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教授做客学院双周论坛

时间:2016-09-29

2016年9月21日下午两点,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教授做客学院双周论坛,在明主930做了题为《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Features and Compliance of Pilots and the Evolution to a Nationwide Schem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唐忠教授主持,生吉萍教授、田晓晖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98级校友陈敏鹏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的还有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同学。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内容的背景,提出了两个问题,即为什么中国碳排放逐渐转向市场手段、中国为什么实行碳排放交易系统;接着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实行碳排放交易系统的7个试点城市,指出了这7个试点城市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此外,张教授通过对比欧盟等国,介绍了我国碳排放的配额是如何分配的。最后,张教授结合我国试点排放的经验、教训,指出了我国碳排放的未来发展方向。

张教授的研究内容激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我院98级校友陈敏鹏对本次报告进行了评论,补充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分配配额等理论背景,完善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在提问环节,田晓晖老师及部分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张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唐忠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张教授能够来到农发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关注全球变暖、碳排放等全球问题。

报道来源:http://sard.ruc.edu.cn/lectures/2989.jhtml

报道网站: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