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张中祥教授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美中全球经济秩序高端对话会上强调,重启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应充分借鉴TPP条款

时间:2018-04-11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于2017年5月3日至4日在华盛顿特区组织召开的第五届美中全球经济秩序高端对话会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经济学特聘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强调,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应充分利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果、借鉴TPP有关条款。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执行官、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John Hamre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奥巴马政府任内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Wally Adeyemo应邀做了主旨发言。两天的会议上,张中祥教授主持了宏观经济与财金政策单元,并重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单元就融资、贸易政策与巴黎协定实施做了引导性发言

在总统竞选中,特朗普明确表示了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深恶痛绝,称它是“有史以来最糟糕贸易协定”,造成了美国大量工作岗位流失。选举获胜后,特朗普公开表示,把退出或者启动北美自贸协定的重新谈判纳入入主白宫的“百日计划”中。美国主流媒体也时有报道,白宫其实已经起草了一份退出NAFTA的行政命令文件。这份文件旨在提前6个月告知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国将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据美国白宫2017年4月26日晚发表的声明,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不在此时终止北美自贸协定”,并与墨西哥和加拿大领导人达成一致,将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使协定的重新谈判可以惠及三国、使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都“更强更好”。

重启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特朗普完全是从美国优先、以逆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之道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以退出要挟加拿大、墨西哥两国做出更大让步,保护美国自身利益。不过张中祥教授认为,的确有必要更新和完善北美自贸协定的条款

张中祥教授曾承担了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NAFTA框架内主导环境合作的机构)委托的北美自由贸易和环境有关的三项课题,研究成果分别收录于Journal of World Trade (2004年)和他为SSCI/EconLit收录的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Law and Economics(张中祥教授担任创刊编委,每年出版4期,属于政治科学和法学领域顶级期刊。按影响因子,在ISI Web of Knowledge收录的政治科学和法学期刊中,分列第9位和第19位。自创刊以来,来自国内学者的文章还是个位数。)主编、以《北美自由贸易和环境保护》(2007年出版)和《服务业、环境与NAFTA》(2010年出版)的两本特刊。

研究发现,由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环境标准和执法严格程度不同,企业利用墨西哥成本、环境标准和执法严格程度低和原产国的优势获利。与加州接壤的墨西哥Juárez, Mexicali和Tijuana三个北部地区,大约一半生产电子产品的跨国企业或外资主导的企业,即使在自己国家采用先进技术以满足本国严格环境标准,但在墨西哥却实行双重标准,并没有像在本国使用同样的先进技术,而是采用成本更低的技术,利用墨西哥环境标准和执法严格程度低,形成竞争优势获利。

张中祥教授认为,这些案例说明的确有必要对NAFTA中这些扭曲自由竞争的不平等条款进行更新和完善。然而,任何涉及多国的贸易谈判都异常艰巨,需要不断地讨价还价。推倒重起炉灶会使注定是场艰巨贸易谈判变得更加艰巨。虽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被特朗普放弃,但张中祥教授认为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不妨以TPP为基础,一方面TPP本身就包含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另一方面,TPP被放弃前,宣称为代表二十一世纪水平的贸易协定。以TPP没有为满足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之外更多成员国要求妥协稀释前,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国已达成的有关条款作为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有关条款的基础,或许可加快重新谈判的进程,成为包含环境合作条款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新样板。

张中祥教授指出,虽然不少政治家、学者和观察家认为特朗普并非真心想完全退出北美自贸区,而是想借此要挟加拿大、墨西哥两国做出更大让步,但美国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并不需要美国国会授权,特朗普完全可以以一纸行政指令完成退出之举一旦墨西哥、加拿大与美国之间就NAFTA的细节磋商没有谈妥,“美国退出NAFTA”的威胁并非不可能。因为根据聊聊30多字NAFTA协定第2205条,任何一方只要递交了书面告知,便可在6个月之后,退出NAFTA协定。

两天的会议上,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前副顾问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前副主任Wally Adeyemo,美国白宫APEC峰会和东亚峰会前协调人、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西蒙政治经济项目主任Matthew Goodman,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William Reinsch,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助理财长、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前主席Clay Lowery,美国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委员Kevin Nealer,美国财政部前助理财长帮手(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不低于国内部委的司长) Nancy Lee, Meg Lundsager 和Scott Morris,美国总统特别助理Rory MacFarquhar, 美国国务院前商务特别代表Ziad Haider,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中国事务高级主任Amy Celico,美国财政部前驻华代表David Loevinger,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弗里曼中国项目高级顾问Charles Freeman,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弗里曼中国项目副主任Scott Kennedy等与来自中国学界与智库的代表,围绕宏观经济与财金政策、基础设施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贸易与投资政策等三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此基础上,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这是张中祥教授第三次应邀参加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召开的中美、美中全球经济秩序高端对话会。于2016年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美全球经济秩序高端对话会上,张中祥教授重点围绕能源海外投资和绿色金融做了发言,也就中美在全球治理改革进程推进中美国重视聚焦、强调深度,中国注重全面、强调宽度的不同处事风格的深层次原因,世贸组织下全球《信息技术协议》修订和环境货物和服务贸易谈判中主要成员国争执的关键点、中国的得失以及建议采取的立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中祥指出中国政府已认识到应以具有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包容性的方式引导公共融资流向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承诺将强化绿色低碳政策规定,严控公共投资流向国内外高污染和高碳排放的项目。这一政策严厉程度取决于对公共投资的定义和承诺适用的范围(比如,哪些项目不能再接受公共投资?满足什么技术条件境外燃煤电厂可获得公共投资?对哪类受惠国可例外?)以及是否能够得到严格执行等关键因素,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不过张中祥认为,对公共资金支持境外火电融资,美方几乎完全禁止的做法不免有些苛刻,经合组织的相关规则相对温和,中国做法比较务实,但这更多是市场机制使然,而不是特定产业政策的助推和保护

两天的会议上,美国白宫APEC峰会和东亚峰会前协调人、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西蒙政治经济项目主任Matthew Goodman,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William Reinsch,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助理财长、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前主席Clay Lowery,美国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委员Kevin Nealer,美国财政部首任和现任驻华代表David Loevinger和Brendan Kelly,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主任Helena Fu,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驻京代表James Green,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弗里曼中国项目副主任Scott Kennedy,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以及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投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史汀生中心、罗克全球咨询、乔治城大学等机构的三十余位中美政、商、学界代表,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国际贸易、投资、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此基础上,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于2015年11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全球经济秩序对话:20国集团2016年前景展望”高端对话会上,张中祥教授应邀围绕发展融资做了发言。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那次对话会旨在讨论和凝练2016年G20会议的重要议题。

两天的会议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美国白宫APEC峰会和东亚峰会前协调人Matthew Goodman,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前助理财长、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前主席Clay Lowery,美国财政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高级协调人Sharon Yuan,现任和前任美国财政部副助理财长Andy Baukol 和Scott Morris,美国国务院国务卿办公室高级政策规划官员Ziad Haider,美国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委员Kevin Nealer,前AIG中国主席Olin Wethington,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中国人民银行司长张正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机构的20位高级官员、专家和企业高管,围绕G20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016年的世界,促进全球发展和管理金融波动,国际贸易与投资议程,发展融资,塑造全球经济秩序等六大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此基础上,向中美两国政府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文中提到的国际学术杂志特刊、文章

1. Zhang, Z.X. (2004), Open Trade with the U.S. without Compromising Canada’s Ability to Comply with its Kyoto Target, Journal of World Trade, Vol. 38, No. 1, pp. 155-182. Received a large number of requests, including those from the following five Canadian ministries: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Environment Canada, Finance Canada, Industry Canada, and Natural Resources Canada.

2. Zhang, Z.X. (2007, guest editor), Trade and the Environment in North America, Special Issue of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SSCI/Econlit), Springer, Vol. 7, No. 2 (This special issue features the contributions from economists and law professors at Universities of Houston, Michigan and Oxford), pp. 105-207.

3. Zhang, Z.X. (2010, guest editor), Services,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NAFTA, Special Issue of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SSCI/Econlit), Springer, Vol. 10, No. 2, pp. 89-164.

文章选自中祥悟谭,2017年5月16日

报道来源:http://www.sohu.com/a/227932065_828358

报道网站: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