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第三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在校举行

时间:2018-05-04

(地大之声通讯员龚承柱)4月27—29日,第三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召开。围绕中国能源资源系统变革中的机遇与挑战问题,来自40多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25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学术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主持会议开幕式。

4月27日,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首届院长论坛在惠宾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杨树旺教授和严良教授主持会议。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光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厦门大学林伯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武汉大学方德斌教授等20余位兄弟院校的院长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认定和科研项目方面深入交流。

4月2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迎宾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主持会议。校长王焰新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举办本次会议的意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雷涯邻祝贺此次大会的召开;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研究员介绍了自然资源部的构成及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本届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张中祥教授鼓励大家勤勉努力、潜心研究,多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杨晓光研究员以热情洋溢的话语激励分会成员继续努力探索,推动本领域科研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主题报告第一单元由雷涯邻主持,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厦门大学林伯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国家碳市场总体设计的几个问题”和“中国能源发展几个重大问题的认识”的主题报告。大会主题报告第二单元由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教授主持,上海交大耿涌教授、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分别作了题为“Economic impacts from PM2.5 pollution related health effects in China’s road transport sector: A provincial level analysis”和“中美贸易战和全国碳市场对覆盖行业国际竞争力的双重影响”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紧密联系当前资源能源研究领域的热点,以国家规划为导向,开展立足于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和引领未来发展需求的科学研究,不仅为当前我国资源能源系统的转型与变革提供了决策参考,也为参会学者提供了新的科学认知。

4月28日下午,大会特邀报告、分组报告、青年学者论文大奖赛和学生优秀论文大奖赛分别在七个分会场举行,102位科研工作者做了报告,报告主题涉及能源、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系统、低碳经济、碳市场、能源资源开发与系统规划、能源资源系统的低碳化发展路径、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系统、能源资源系统模型、大数据与能源资源管理、新能源汽车与资源型城市转型、能源资源核算与循环经济系统、环境污染控制与政策模拟等。

4月29日上午,大会报告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暨南大学张宁教授、湖北省碳排放交易中心杨光星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邵帅教授在迎宾楼报告厅分别就“数据特征驱动的分解集成预测”、“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碳市场实践”、“资源型经济城镇化”等主题做了报告;中国矿业大学龙如银教授、清华大学鲁玺教授、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陈从喜研究员和武汉大学的方德斌教授,就“城市居民绿色出行方式”、“中国风能发展”、“矿业市场活力机制”和“可再生能源配额与政府监管”等主题做了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张中祥教授主持。为鼓励学术新秀奋发向上,本届年会评选出优秀论文奖(学生类)和优秀论文奖(青年学者类),11名研究生和6位青年教师获得优秀论文奖。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唐旭副秘书长宣布获奖名单,优秀论文奖赞助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海涛教授致辞,杨晓光研究员、张中祥教授、杨树旺教授、安海忠教授、郭海涛教授等为本次获奖青年学者和学生颁奖。

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秘书长赵晓丽教授对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情况介绍,并宣布下届会议承办方在江苏大学举办。江苏大学管理学院龙兴乐代表江苏大学展示了下届年会的办会设想。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建忠对本次会议组织工作做总结发言,本届年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我校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我校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承办。

网站编辑:路明

报道来源:http://voice.cug.edu.cn/info/1002/12198.htm

报道网站:中国地质大学-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