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第六届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亚洲大会召开

时间:2018-11-08

  2018年11月2—4日,由我校和国际能源经济学会共同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亚洲大会在武汉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国际能源经济学会主席David Knapp,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主任魏铁军研究员,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亚洲能源开发与合作”主题,能源供应安全以及能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讨论。开幕式由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范英教授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徐德义教授主持。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Timo Kuosmanen通过对中国、美国和欧盟的电力市场监管的研究,发现电力市场要把握好监管尺度来促进企业竞争。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从能源治理的目标和挑战、市场规则的重要性、不同油价对世界的影响、能源合作的演变、全球能源机构等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asakazu Toyoda从能源安全、经济效率(可负担性)、环境、安全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亚洲实施能源合作。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张中祥教授主持。美国塔尔萨大学Ronald Ripple梳理了国际地缘政治治理问题对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和LNG运输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David Broadstock研究得出,中国有机会成为社会责任金融的全球领导者,但同时有很多全球风险和挑战。

  会议共收到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02篇投稿论文,共邀请到16位大会主题报告人,分别来自于美国、加拿大、日本、芬兰、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此次大会共进行了4场平行报告,30场分组报告,100多位学者展示了他们在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报告主题涉及亚洲能源需求和供应预测,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预测、能源开发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能源和电力市场改革等。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以“建设统一的中国碳市场”为主题的研讨会,由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院长孙永平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施训鹏博士,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刘汉武总经理担任嘉宾。研讨会以“碳市场背景、原理及当前发展”为主题,引起了学者的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是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协办了此次会议。(经济管理学院)

网站编辑:路明

报道来源:http://voice.cug.edu.cn/info/1002/13016.htm

报道网站:中国地质大学-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