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新闻网:经济学院举办“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6-02-26

2016年2月25日,“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泰康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承办。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亚洲开发银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等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发言。来自国内外高校、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100余位嘉宾参会。

会议现场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孙祁祥指出,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必将有助于解决当今“后危机”时代下困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严重贫困、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社会动荡等问题。卢迈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应当是共享的现代化,在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下,中国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机遇并给予了信心与鼓舞。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秦雪征副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卢迈主持了“审视国际发展援助体系”圆桌讨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春教授就未来国际发展合作中的若干核心问题进行了发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围绕国际援助体系构建的历史进程及其在新时期的特征与演变进行了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芮婉洁女士就国际发展援助体系的现状及中国对外援助体系评估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在互动交流环节,各位发言人详细回答了多位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

随后,阿玛蒂亚·森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民权教授主持。森教授首先表达了再次来到北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喜悦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即将由我国主办的G20峰会的热切期待。他指出,中国能够很好地将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为社会服务,其发展经验值得世界借鉴,“中国是了不起的”!森教授系统梳理和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之路,特别强调了重视教育对于中国成功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森教授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满怀信心,认为不能用中等收入陷阱来解释目前中国经济的放缓。最后,森教授特别强调,如何将经济增长转化为社会进步是一个值得不懈深入思考的问题,而文化因素在社会发展中也扮演着不可轻视的作用。在问答环节,森教授还就现场听众提出的中等收入陷阱、南南合作等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阿玛蒂亚·森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之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教授为阿玛蒂亚·森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研究员主持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调整下的南南合作”圆桌讨论。刘民权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的现状,以及构建平等高效的援助体系等问题。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区域知识共享中心主任于飞女士阐述了亚行在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方面的经验与实践。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刘海方副教授介绍了其在中国对非援助相关问题上的调研成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首席专家王晓军博士进行了评论,并就南南合作相关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庆杰教授主持了“G20、国际发展合作与中国对外援助”圆桌讨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博士指出,我国对外援助的重点应转移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上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中祥教授围绕G20框架下的国际包容与协调发展及国际公共品供给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随后,与会嘉宾与听众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最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主任俞建拖先生和章政教授分别作了总结发言。俞建拖代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向参与筹备本次研讨会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是经常被热议但又缺乏充分研究的议题,这次会议讨论深入而丰富,基金会将继续与各界专家学者合作,搭建讨论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相关问题的平台。章政在全程参加本次研讨会后表示收获颇丰。他强调,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应当以高道德门槛下的社会认同为基础,深刻理解和认识援助者的准则、能力与责任。本次“构建包容高效的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体系”国际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编辑:安宁

报道来源: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6-02/26/content_292905.htm

报道网站: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