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证券: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建系1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17-10-18

2017年10月15日,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建系10周年纪念活动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隆重举行。在这个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迎来了建系十周年,来自社会各界的校友、嘉宾,来到经济学院,共同庆祝这一意义非凡的时刻。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和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承办。

上午8:30,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龚祖英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先生、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苟燕楠教授、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赵敏女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蔡江南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出席了本次纪念活动,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本次活动也得到了经济学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石磊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经济学院其他系所的大力支持,经济系系主任张晖明教授,经济系副系主任高帆教授,保险系副系主任,常务副系主任陈冬梅教授,以及经济学院老一辈经济学家,阎嘉陵教授、胡涵钧教授、胡庆康教授也一并出席了本次活动。公共经济系自2001年招生以来的各级校友100余人回到母校参加了系庆活动。活动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致欢迎辞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致欢迎辞。张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公共经济学系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他对公共经济学这一学科的理解和公共经济学所涉及的研究领域的关注,并表达了学院对公共经济学系发展的支持与未来展望。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苟燕楠教授代表校领导为公共经济学系建系10周年带来祝贺。苟教授从三个方面的现实形势,谈到了公共经济学系要回归到一些基本问题上来,并要求要认真思考公共经济运行逻辑,并以“日新月异,高歌猛进”为结尾表达了他对公共经济学系之后十年的发展展望。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苟燕楠教授致贺词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龚祖英女士表达了她对公共经济学系建系十周年的祝贺,并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税收和海外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龚祖英女士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先生朗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的贺信,高所长信中表达了对公共经济学系建系10周年的祝贺,以及他对公共经济学系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此后,杨志勇先生做了“当前财政学科建设面对的挑战与机遇”的主旨演讲,从专业、教学和科研三个角度,讨论了对财政学科建设的一些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先生主旨演讲

其后,历届系主任和历届校友代表做了主旨演讲与分享。师生交流由公共经济学系在校学生,宋喆和冀一宽主持。

师生交流环节学生主持

蔡江南教授讲话

张中祥教授讲话

杜莉教授讲话

封进教授讲话

校友代表蒋立峰、李楠、潘春阳、姚吉璐发言

经济学院党组书记石磊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从当下的现实问题谈到了今后公共经济学系发展的方向与展望。

石磊教授总结发言

下午,主题为“财税与宏观经济”的公共经济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报告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院杨志勇先生、德勤中国“国际税与企业并购税服务”主管合伙人王鲲女士、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复旦大学税务专硕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主持。

公共经济论坛(一)财税与宏观经济

林双林教授探讨了财政政策、公共财政与中国经济增长,讲述了当前财政面临的挑战,用跨国数据讨论了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并对我国如何调整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林双林教授主旨演讲

杨志勇先生作了“1950年代后,中国财政学的转型”的主题演讲,围绕着1949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讲述了中国的财政学科有了哪些重要的改变,并谈到了一些转型问题。

杨志勇先生主旨演讲

王鲲女士作了“美国税改的政策性影响”,从美国新发的税改的一个框架协议出发,介绍了这个框架协议,认为这个税改草案的重点一方面在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另一方面是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并介绍了草案中的美国从全球征税变成属地征税的改革,以及整个税收改革对美国及世界的影响。

王鲲女士主旨演讲

张忆东先生作了“中国经济转型新阶段和财富配置全球化”的主题演讲,从实务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在经济转型新阶段的表现,和如何进行财富配置的全球化。

张忆东先生主旨演讲

主题为“制度与社会发展”的公共经济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5报告厅举行,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经济学家赵敏女士、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管学院教授范子英先生、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开旭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孙琳教授主持。

孙琳教授主持

赵敏女士作了“中国经济增长战略中的政府治理机制” 的主题演讲,探讨了在政府公共政策咨询和中国的财政体制改革的一些试点的实践工作中得出的心得体会和现在财政改革,政府在经济中的行为所遇到的一些困难。

赵敏女士主题演讲

范子英教授演讲主题为“中国税收制度的弹性”,从税种,税率,中国的税收征收与监管等方面,高屋建瓴地谈了中国在税收制度上的弹性,并由此引发出的对中国税收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

范子英教授主旨演讲

黄开旭先生作了“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险政策创新”的主题演讲,从养老问题在我们社会发展中的定位,我国养老问题的现状和对策,商业性养老机构的机遇和挑战,以创新的思维开拓养老事业的新局面对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发。

黄开旭先生主旨演讲

韦森教授作了“日本审计监察制度对于中国国家治理体制现代化建设的一些启示”的报告,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最新的观察和发现的结果。

韦森教授主旨演讲

公共经济系系主任封进教授最后做总结发言。她强调公共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一方面需要学习和采用一般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需要直面中国实践中的问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应能更好满足社会需求。

封进教授总结发言

报道来源:http://q.stock.sohu.com/news/cn/377/601377/4985993.shtml

报道网站:搜狐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