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专家:倡建G20危机预防机制 防世界经济被地缘政治绑架

时间:2016-07-30

大公网 2016年7月30日讯(记者朱烨)昨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智库专家齐聚北京,共同展望了即将在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其中,数位专家均提到了“稳定性”问题,如何防止既定议题被突发事件扰乱、如何防止世界经济被地缘政治绑架,成为他们对杭州峰会的共同期待。同时,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黄仁伟建议,G20成员国间应建立危机预防机制,以预防出现在某个国家的重大金融危机扩大、蔓延至其他成员国,从而确保G20的“长期稳定性”。

黄仁伟表示,G20的主体国家内部都出现了某种不稳定因素,比如英国脱欧、土耳其政变、德法连续遭遇恐怖袭击、美国总统大选迷局、里约奥运会准备不足、韩国萨德问题缠身、中国南海仲裁案纠纷等。他认为,若有人拿某个或某几个成员国的“不稳定因素”作文章,则必然会干扰G20峰会的既定议题,那么杭州峰会也将随之变为一场“虚”会,世界经济也将被地缘政治绑架,“主题改变的事情,在G20历史上曾几次登场,杭州峰会决不能节外生枝。”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特聘教授张中祥亦认为,随着世界环境的变化,G20已从最初的经济金融议题扩容到政治范畴,“个人仍希望其能聚焦经济,并细化领域,莫被突发政治事件打断。”韩国前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副院长金兴钟则希望杭州峰会可以向世界发出一个强大的信号,通过G20领导人展示强大意志和勇气的方式,震慑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因素,从而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除了既定议题和成果的稳定,黄仁伟还提到了G20未来发展的长期稳定性,是否能够预测未来的潜在危机并制定相应的处理办法,也是衡量杭州峰会是否成功的因素之一。“英国脱欧后,虽说英镑和欧元都没有出现大幅度暴跌的情况,未来却说不准,”他说,“IMF由5大货币组成,无论哪个出现问题,其他4个都不能幸免。”因此,他建议,G20应该建立危机预防机制,若某个国家出现重大金融危机,其他国家则能通过危机预防机制来阻止其蔓延。


报道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6-07/3352058.html

报道网站:大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