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Workshop:能源安全、国有企业海外投资收购与政策性银行支持

时间:2017-03-24

时间:2017年3月24日下午15:30-17:00
地点:朗润园万众楼小教室
主持人:王勇、王歆、徐佳君
主讲人:张中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特聘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主题:能源安全、国有企业海外投资收购与政策性银行支持

摘要:

国内外对中国政策性银行的运作和提供信贷支持国有能源企业在海外进行兼并和收购以及国有能源企业本身海外收购和投资存在广泛的错觉和误解。在能源安全大背景下,以全球均衡视角,本次讲座聚焦围绕中国政策性银行的放贷、贷款换油气交易和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海外份额油的争议和质疑,讨论国有能源企业海外收购和投资布局战略问题及相应的应对之道。讲座也将讨论对能源安全的解读以及与周边能源消费大国建立东北亚石油合作储备机制和共建东亚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应对不断攀升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需求的一些思考。

主讲人:

张中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特聘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中国代表,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首位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经济系兼职教授,2015、2016连续两年位列爱斯唯尔(Elsevier)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入选中国高校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在1956-2008年53年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SCI/A&HCI收录的核心期刊上10多位发文量最多的作者。张中祥兼任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等4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和Climate Policy; Energy Policy;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其他10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著、编20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杂志特刊,发表英文论文200篇。中国正在实施的2020减排目标、2030年控制碳排放总量的承诺、一带一路和建立亚投行等国内外战略,都有张中祥前瞻性贡献。

报道网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报道来源:http://www.nsd.pku.edu.cn/sylm/hdyg/2534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