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年会主题报告之--张中祥教授: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回顾与理论问题

时间:2018-06-23

2018年6月23日上午11点,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8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年会“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溯与新时代展望”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国际厅隆重召开。会上,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就“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回顾与理论问题”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首先,张教授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心作用,并从煤炭、石油产品、天然气、电力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回顾了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历史发展。他指出,煤炭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并且是第一个实现市场化的;石油产品的价格与国际挂钩;天然气的长期价格低于成本,导致投资不足,经过改革以后,全国的80%的天然气的定价是由市场定价的。

其次,张教授从能源价格弹性、通货膨胀的影响、风力和太阳能缩减、LNG收缩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以及能源价格和各种价格政策之间的交互影响五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能源价格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张教授对能源价格未来的改革提出了展望。从煤炭方面来说,可以考虑整个煤炭价格链,取消双轨价格,实现煤炭市场化。从电力方面,电网分开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电网的销售运输才是问题关键所在,降低电价是最终目的。从天然气方面说,关键是能否开放上游,真正的第三方开放是实现价格独立。从石油产品方面来说,总体来说消费者感受到的价格与国际市场联系并不大,要加大考虑国内因素、加大进口、开采等方面的市场化。

主题演讲结束后,是提问环节,现场嘉宾积极提问,张教授也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给予了专业的回答。

报道来源:http://jjxy.hfut.edu.cn/main/index.php/hfut-jjxy/xsdt/item/3176-ces

报道网站: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