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智库┃张中祥院长深度解析:欧佩克突降原油产量的深层次原因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3-04-07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张中祥


多国日前宣布将实施自愿石油减产。 其中,沙特将从5月起实施自愿减产50万桶/日的计划,直到2023年年底。 科威特将自愿从5月开始削减12.8万桶/日的石油产量,持续到2023年年底。在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宣布自愿减产后,原油大头高盛将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0美元上调至95美元,将202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7美元上调至100美元。

多国宣布实施自愿石油减产的原因是什么?油价后续的走势如何?油价又跟哪些因素有关?搜狐智库连线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对此进行解答。

张中祥认为,此次调整出乎意料。OPEC有13个成员国,现在OPEC+有23个成员国。OEPC+每天产量在三千万桶左右,全球石油每天供应量大概9900多万桶,因此OEPC+产量大概占了市场的三分之一,对市场价格的影响较大。

对于油价上调的原因,张中祥认为既有短期导火索,也有全球经济形势因素、沙特多元发展战略因素和地缘政治因素,他做出以下分析:

一、 导火索——美国“玩儿了”沙特一把

OPEC国沙特的石油部长在4月2号宣布减产,在其宣布减产前一星期还说要维持每天两百万桶的限采量,让市场保持平稳。所以市场没有预期。

短期原因方面,全球石油供应量减少,俄罗斯供给德国的部分没了。世界供应量偏紧,造成去年一段时间石油价格高涨,高达每桶130多美元,是继2008年每桶147美元罕见的高价。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给OPEC国家施压,希望增加石油产量,使油价不要太高。美国作为世界第一产油大国,每天生产1100多万桶油,基本可以满足本身的需求。油价高对美国有影响,但相对美国盟友,比如德国,影响就小多了。

即便如此,为了应对高油价,美国多次释放了自己的石油战略储备,增加市场供应。美国向沙特保证,在油价低的时候回收购买石油。但是沙特在4月3号前一周,说维持供应量不变的时候,美国总统和美国能源部长都公开讲,“希望沙特继续增产,但是我们没有回购石油来填补石油储备空缺的计划。”

美国填补石油战略储备空缺,对市场来说可以增加需求,维持高价,相当于给沙特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沙特配合美国这么久,最后觉得自己被“玩儿了”一把。这极有可能是这次石油减产的导火索。

二、 全球经济因素——经济预期偏弱

去年的高油价使所有OPEC国家受益。这段时间,美国硅谷银行破产、瑞银收购瑞信事件对金融界影响较大,使经济预期偏弱。另外,通货膨胀一直居高不下,美国大量印钞、美元贬值对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开采国并没有好处。虽然美国可能到今年六月份宣布疫情结束,经济可能会回暖,但只是增加了经济恢复增长的可能性,具体恢复情况难预料。

因此,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OPCE国家可能认为经济恢复不会那么快,减产维持高价对自己更有利。

三、沙特本身发展战略因素——维持高油价,支撑其他产业发展

沙特王储主导推出了“2030愿景”计划。沙特意识到以石油为主的经济结构可能会限制自身的长期发展。因此,这些年一直在追求多元化发展经济、发展新的产业,包括新技术产业。这方面,沙特这些年一直寻求中国的帮助与支持。沙特会认为,降低石油产量、维持高油价,获取高额利润,用出售石油获得的高收入来支持其他产业的发展更符合本身长远发展战略。这就类似于很多资源型城市,若等资源枯竭后再做打算则为时已晚,沙特希望在还能够主导世界石油市场的情况下做这些,开始转型。当然,如同大象转身,沙特经济转型非常不易。

四、地缘政治因素——沙特对美国有意见

近两年沙特等国所获的国际投资较少,这会影响对油田的投资。开采石油没有新技术相关投资的支持,增量也比较困难。因此,减产容易,增产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对沙特等国来说,长期减产是不利的。

美国国会提出过NOPEC议案,一旦通过此议案对沙特的伤害很大。所以沙特还是要把握平衡,虽然现在石油减产计划调整到年底,但不排除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地缘政治的博弈等因素可能会调整。

除此之外,沙特对美国恼火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本来美国是一个能源进口国,现在美国除了自给自足之外,还出口到其他国家,挤占了沙特原来的市场。去年欧盟能源进口最大的来源国是美国,这是以前没有的现象。当然了,美国一直对沙特在外交政策上指手画脚,沙特近年也表现出越来越不满的情绪与举动。

那么接下来的油价走势如何?受哪些因素影响?油价上涨对国内产业又会有何影响?张中祥分析如下:

油价走势——总体上升趋势

多年以来,油价一直维持在一个脆弱的平衡,总体来说供应偏紧,一有风吹草动油价就会上升。

长期来看,欧美的新能源开发、节能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压缩了对石油的需求。另外高科技迅速发展,大家认为高科技是未来,对石油等基础产业的投资不足。石油开采技术不进步,开采就会越来越困难,成本越来越高。

短期来看,伴随夏季来临,用油高峰期即将到来,会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另外,中国的经济恢复也会对油价产生影响。近二十年中国石油进口占消费比率一直在提高,石油对外依存度一直在上升。虽然去年经济增速放慢石油需求减少,去年第一次出现石油进口占比下降的情况,但随着中国经济恢复,石油进口会增加,推高世界石油的需求。

但是油价能推高到什么程度,需要看后面全球经济发展的形势、俄乌战争的发展、主要产油国跟美西方博弈的情况,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等因素。

油价能否突破140美元?——“不能说不可能”

2008年油价达到过每桶147美元, Brent和WTI两个价格一高一低。最近Brent的价格已经达到每桶135美元,往上冲冲达到每桶140美元不能说不可能。因为今年有一段时间油价比较低——每桶80美元以下,所以油价往上走高可能性比较大。

石油生产国家当然希望价格越高越好,而石油消费国家希望价格不要太高,但也不是越低就越好。因为,石油国家卖石油的收入占财政收入比例较高,像委内瑞拉这些国家,有的甚至达到80%、90%。一旦价格太低,可能给这些国家造成很大的社会动荡。

另外,国内大庆等油田开采原油的成本,高达每桶五十多美元,有些油田已达六十美元。大庆石油稳产四千万、五千万吨的水准一直维持了二十多年,保证了中国每年原油产量能在两亿吨左右,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德国短期内摆脱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更坚定了欧盟包括德国发展新能源、坚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去年欧盟气候变化政策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强,因为这样才能减少他们对石油国家的依赖。

油价维持在每桶60—80美元,总体来看,对石油生产国、石油需求国可能都比较理想。因为需要生产国家有收入来维持生产、改善技术、增加产量。对消费国家来说,有稳定的价格预期,有助于一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OPEC估计也不希望价格过高,因为长期油价过高的话大家都去发展新能源了。

中国只要静观其变,坚持自身制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坚持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坚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效率,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对我们的影响相对来讲是可控的。

油价上涨对国内产业影响——有影响,但没必要高估

高油价的影响不一定能够快速传递到实体经济。

从国家角度来讲,有一个月左右的石油战略储备。另外,石油合同价格存在时差,使用的还是原来签订时的价格。

像欧美日等OECD国家的石油战略储量占到至少三个月净进口量,这样就可以在市场上维持一定的价格,出现状况的时候可以释放战略储备。

中国现在也有这样的机制,我们通过三期建设的石油战略储备,加上企业也都有储备,所以对中国的影响还需要观察。毕竟OPEC减产是否会长期执行还不确定。因此此次油价上调对国内产业会有影响,但是也没有必要过高估计这样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664122670_10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