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白华兵)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下午,特斯拉的投资者日活动在得州奥斯汀的超级工厂举行。马斯克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特斯拉未来将实现储能规模达到240TWH(太瓦时),可再生电力达到规模30TWH,在制造方面投资10万亿美元。

马斯克表示,“如果在2030年前实现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量跟2022年相比增长3倍,动力、储能电池产量增长29倍,电动汽车产量增长11倍,那就能在2050年前实现地球能源100%可持续。”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以全球年电力消耗大约26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占比大约30%来看,目前新能源每年供电大约8亿千瓦时,折合800GWH(吉瓦时)。达到马斯克可再生电力达到规模30TWH的期许,需要增长到目前规模的4倍。因此,马斯克的宏图计划不出所料地突破了人们的想象。

马斯克将这个宏图计划理解为通往“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再生能源”之路。马斯克描述道:“未来所有汽车都将使用纯电动驱动且自动驾驶。届时,开燃油车上路就和骑马没有什么两样。”

对于马斯克的宏图计划,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新京报零碳三十人智库专家张中祥表示,该计划技术细节可以讨论,但对全球迈向完全可持续之路,还是有方向性意义的。

张中祥说道:“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从煤炭石油为主的现有能源结构转型,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虽然风光能源无限,取之不尽,最近10年技术发展非常快,成本降得也非常快,相应的装机规模增长得非常快,但是风能太阳能都是间歇性的能源,大大制约了其发展。”

张中祥认为,风能太阳能可以不受地理自然条件限制全方位全天候地使用,这就需要借助于储能的发展。所以,储能是进一步发展和使用风能太阳能的关键,这又取决于储能的技术和储能的成本。如果储能技术有颠覆性的发展,而且成本大幅下降,那储能的规模就会大幅提升,那就会带动风能太阳能使用巨量增长,助力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马斯克认为资源并不是电动化的瓶颈,并表示向可持续经济转化中,实际上需要更少的资源。特斯拉下一代电动汽车中将减少75%的碳化硅晶体管,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

“交通是主要的用能部门,现在主要以燃油为主,节能降碳非常困难。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方向,但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大规模的发展电动汽车就需要大规模的稀土资源和稀土提纯能力,而开发稀土资源都会造成不小的环境污染,这也就是为什么发达国家逐渐减少或放弃了稀土资源的开采。新能源电池技术发展如果能够降低稀土资源的使用,提纯的精度和产能能大幅提高,都会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使用。如果技术进一步发展能够不使用稀土资源,那将降低对全球矿物资源开采的需求,大大减少全社会对资源的依赖和环境污染,对实现全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革命性的作用。”张中祥表示。

本文链接:https://www.bjnews.com.cn/detail/1677756975169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