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智库┃张中祥:人口负增长将不可逆转,要适应老龄化社会和人口下降的现实

时间:2023-01-18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出品|搜狐智库

作者|张中祥

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上一次人口负增长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事了。

从今往后,中国人口负增长将不可逆转。据联合国预测,到本世纪末,中国的人口只有现在的一半左右。

其实,实现人口零增长曾是政府的目标。早在2003年4月2日,《齐鲁晚报》就报道,山东省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战略目标就是在2022年实现人口零增长。据统计2022年山东省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基本持平,自然增长率0.02‰,基本上实现了20年前制定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战略目标。

对人口下降,我们要从试图缓解转变为适应,政策制定者和公众都需要接受人口下降和人口老龄化的现实,要学会适应人口不断减少和老龄人口占比不断增加新的人口结构以及由此引起的变化。

因为2022年12月疫情管控突然放开,造成大量人口感染新冠,公开报道的和没有报道的因新冠或新冠引发的基础病死亡人数绝不是个小数目。因此,大众非常关注12月份的死亡人口数据。

但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讲,暂时还没有2022年12月的死亡人口数据。如果没有12月的死亡人口数据,那以以往年份估计的数据会远远低估12月的死亡人数,那全年人口减少85万的数据就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本文链接:https://www.sohu.com/a/631671584_10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