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张中祥:既然允许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可进一步允许学校自主确定校长

时间:2022-02-20

2022年2月14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北大、清华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发布。

  高校的职责无外乎就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人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首要任务,但其实这两个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就像企业的产品一样,优质企业是通过优质产品呈现的,高校培养的人才是高校教育质量的呈现。学科不强,那么培养的毕业生的质量可能就受到一定限制;如果没有这个学科,连这方面的人才培养都不可能。可见,学科建设是高校的重中之重。

  围绕着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人才,开展科研工作。一般来讲,学科强的,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都做得好。但学科目前总体弱的,也会有一些优秀的学生,一些一流的老师,做出一些甚至比目前入选一流学科还好的成果。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动态调整,能上能下,现在弱的也可能将来变成一流学科,现在入选一流学科的也可能会被警告或撤销。

  既然学科对大学这么重要,有些大学已经允许自主设立一流学科并自行发布,说明国家对这些学校学科建设和水平的认可,更说明国家对这些学校自主确定建设学科的信任。而校长的作用就是如何能够调动一切资源,充分发挥校内老师学生积极性创造性,建设更多的一流学科,培养更多的一流人才,做出更多一流的成果。那么学校自身对哪些人更能代表和尊重这个学校的文化和精神、更适合于担任这个职务、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有更多了解。如果按照一定的组织程序,把选聘校长发言权留给学校,那样选出的校长可能更适合于这个学校,笔者认为,这个是今后中国高校改革的突破点。

  把校长选聘留给学校,实施必须要在那些学术氛围重、科研水平高,总体上教师作为一个整体的力量不可忽视的学校开始。那么在这种氛围下环境下,通过一定的程序学校选聘的校长,才可能做主,更多地代表教师,教师也会在工作中对校长有更多的支持。这种选聘的校长可以不再延续所谓的级别。一旦获聘,有非常严格法律约束力的聘任合同,工资待遇要远远高于学校讲席教授的工资。如果在聘任期内做得好,按程序可以继续延聘连任。如果干得不错,学校校方违约让人提前离职,那这种情况下学校要提供非常高的补偿,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约来自学校其他管理岗位不合理的干预。慢慢地,中国的高校校长就过渡到职业校长。这对中国高校的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20210719090924yehk5V.jpg

  【作者: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58-2327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