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 | 专家:袁隆平院士对中国贡献堪比“两弹一星”

时间:2021-05-22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袁隆平

  据报道,袁隆平院士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20多年来,袁老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

  袁老搞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中国百姓从此有粮不慌,使中国可以抵御更加恶劣的外部环境,贡献堪比“两弹一星”。

  正是因为中国坚持搞“两弹一星”,把散落在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凝聚起来,把全国人民的力量资源凝聚起来。如果没有“两弹一星”,中国不会那么快建立起相对比较完整的科技和工业体系,中国也绝不会有大国地位。对国际形势的稍纵即逝的准确判断,推进中美邦交正常化,最终建立外交关系,为后来韬光养晦和平崛起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笔者认为,所有在世的中国科学家,没有一人堪有袁隆平院士在国人心中的地位。

  世上永有杂交稻,人间再无袁隆平!伟大的科学家袁隆平院士千古!

  【作者: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58-2054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