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 | 张中祥:无论体育赛事还是资源都不宜作为政治武器

时间:2021-04-07

据美媒CNBC报道,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 (Ned Price)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正在考虑联合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补充说,这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利益。普赖斯说,美国尚未作出决定,将继续与盟国磋商。然而,当天稍晚时,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对此作出澄清,称美国没有、也没计划与盟友讨论任何对北京冬奥会的联合抵制。

虽然上述表态自相矛盾,但透露出美国已把考虑抵制2022北京冬奥会作为选项,只是可能还在权衡利弊,没有做出明确的决定。

无论是体育赛事还是资源,笔者一贯反对拿这些作为政治武器。今天你拿这个做政治武器,明天别人就可能拿那个做政治武器。国际社会应对这种行为严厉谴责。

拿体育赛事作为政治武器不可取。体育就是体育。国家之间如果有什么争议或冲突,可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任何拿抵制奥运会作为政治武器都是不可取的。事实上,体育和奥运会更可以扮演沟通国家间人民相互了解、增强国家间人民友谊、甚至开启化解国家间对立状态的纽带和桥梁。

同样,拿资源作为政治武器也不可取,也应受到国际社会谴责。2005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纠纷就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尽管事实上,后者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当时他们之间关系仍非常密切。因为在出售给乌克兰的天然气支付方面产生了分歧,俄罗斯试图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当时,俄罗斯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每1000立方米为50美元,而其天然气出口到西欧的价格近其5倍。显然,这起纠纷的根本是政治原因,因为此天然气供应没有建立在商业合同之上,而是一个政治交易。因此,一方因另一方政治条件不断变化而不遵守交易就不足为奇了。在这一纠纷中,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存在自治和政治独立的显著倾向。当然,俄罗斯这种利用资源作为政治武器,在天然气供应价格方面对政治上靠近俄罗斯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享受低价,政治上接近西方的共和国却是高价持续的差别待遇在国际上已经受到严厉谴责。

20210407164639P1Rls6.jpg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2010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