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 | 张中祥: 需要反对的是滥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并不是垄断地位本身

时间:2020-12-31

1.jpg

中宏网12月31日电 2020年12月22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多科技及财经媒体共同发起的2020国际科创节暨全球数字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以“创新引领 数字赋能”为主题,超过300家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受邀出席,现场分享科创成果,线上线下影响和互动人次超过600。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在峰会开幕式上以“新发展格局下关键核心技术、产业数字化和平台经济”为题做了大会发言,并担任2020年度科创引领企业大奖颁奖嘉宾。

张中祥强调自从2020年5月推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把满足国内的需求和升级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生产、分配、流通到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是中国主动而为、与时俱进的一个战略部署。选择走双循环、国内为主的路子,符合基本经济规律。大国经济都是内需推动型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体量越大,其国内循环的比重就越高。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2019年底美国外贸占GDP比例大概15%,中国进出口比例也从2006年最高时的大约70%降到2019年底的35%左右。

张中祥指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循环起来。面临挑战很多,与这次会议主题有关的其中之一就是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制约国内循环畅通。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是问题,真正担心的应是科技战,中美科技冲突已爆发并预料将长期存在,这些问题现在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企业的发展,甚至影响整个产业的生死存亡。

是不是中国没有掌握的技术都需要靠自己研发,都需要自己掌握?张中祥认为“卡脖子”技术并非唯一标准,不能够泛泛地讲“卡脖子”技术。关键是看这个技术或产品重要性和影响,也就是这些技术是否事关产业安全底线和战略主动,是否能承受部分其他国家毫无下限的打压,是否面临某些国家完全断供的风险,从而严重影响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如果是这类“卡脖子”技术,国家应当实施更加精准、力度更大的支持。

张中祥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事情利用举国体制都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技术迭代比较快,需要高度市场化合作,用户对成本比较敏感、满意度要求比较高,同时用户选择机会多的技术,举国体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预期效果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张中祥强调,实事求是对这个局限性的认识和尊重对选择哪些核心技术依靠举国体制优势、采取联合攻关、以期短期内取得突破至关重要。

考虑到中国的技术和发展水平,中国更需要其他的实体经济借着数字经济能够提高效率。张中祥多年来一直强调国家应更多鼓励和支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 互联网”,也就是产业数字化,而不是“互联网+”,因为对大多数传统实体经济下的企业来说,是如何借助于互联网降低成本,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让传统实体经济下的企业经营的更有效率、更有活力。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巨大的挑战面前走出了新气象,就是因为非互联网企业和社区借助“+ 互联网”模式,组织有效生产、提供便民服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动了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

畅通内循环需要消除经济活动中的无序竞争的乱象。“社区团购”争议引爆了从最早的“3Q大战”开始长期存在、愈演愈烈的互联网平台无序竞争的问题。不过张中祥强调,不是说企业大,就构成垄断。互联网具有天然垄断性,垄断地位不等于构成垄断。真正反对的是滥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并不是垄断地位本身。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这个非常重要和及时。2020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将电商领域争议已久的平台“二选一”、低价倾销等问题都纳入重点监管领域。但张中祥指出,如何界定相关市场、怎么判断市场支配地位和断滥用行为等,这些是反垄断关键的东西,执行起来会面临不少挑战,还需要一个个具体的案例的实践、细化和完善。

欧美日互联网反垄断一直在路上,有不少经验可借鉴。张中祥指出,欧美反垄断的做法就是在不违反垄断法的前提下,达成促进技术进步、保护自主创新、保留企业规模和市场地位。这是欧美坚持做的东西,中国可以有所借鉴。不过,无论如何,在目前互联网平台反垄断问题上,监管需要包容审慎,切勿情绪化;社会需要冷静客观,切勿极端化。

本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1925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