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智库 |【观点】张中祥: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什么必须含金量要高?

时间:2020-10-13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刚刚揭晓! 授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Milgrom)和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B·威尔逊(Robert B.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和新拍卖形式的改进

本文作者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文章来源于“今日头条”。

去年(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

虽然MIT和哈佛大学的这三位学者学术发表记录都属于一流,但就经济发展理论或随机控制实验(RCT)的方法而言,都有更合适的人选。所以去年的经济学诺奖有不少噪音。

今年如果诺奖仍然不那么众望所归的话,那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信誉就会大打折扣。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刚刚揭晓! 授予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Milgrom)和斯坦福大学教授罗伯特·B·威尔逊(Robert B.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和新拍卖形式的改进。

今年的这个诺奖授予对微观经济学机制设计理论产业经济学经典问题做过开创性研究的学者,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保罗·米尔格罗姆一直以来也是公认的有竞争力的候选人。

不过这个选择还是出人意料。逆全球化盛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自己颁奖前预料或许诺贝尔奖委员会会有意鼓励一下国际贸易或开放经济或宏观发展经济的。

事实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虽然有不少有力的竞争者,但哪一年谁获奖还是很难猜到。

记得2009年刚好是金融危机,当时舆论圈讲宏观经济学、主流经济学把世界经济都带到沟里了。刚好那一年路透社出的引文桂冠,经济学刚好是最顶尖的两位环境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的Martin Weitzman和耶鲁大学的William Nordhaus,不过环境经济学最后还是遗憾错过。直到2018年,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的研究方面开创性的贡献。

本文链接:https://3g.163.com/air/article_cambrian/FORF240E0519D88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