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 张中祥:国民滞留中俄边境涉及国家认同、人性情感,应高度重视

时间:2020-04-21

美国呼吁滞留在外的公民回国。德国有20多万侨民被困在国外,德国表示不会抛下任何一个侨民不管。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义正辞严不让中国公民从远东回来。

回放一下美国呼吁滞留在外的公民回国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不让滞留远东中国公民回国之事。

4月3日,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发布推文,呼吁在海外的美国人尽快回国,“美国国务院敦促美国人不要延期回国。可能很快所有交通工具都无法使用。” 美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在附图上写着“美国公民现在应该制定回国计划”,还特别用加粗字体对“现在”表示强调。

当时有评论称,既然美国自己不仅不安全,而且还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却在进行200多年历史上首次全球撤侨行动,一定没憋什么好屁,与开战联系起来,建议中国要保持战略警觉。

中美两国是战略竞争对手,双方都不会含糊,随时随刻都保持对对方的高度警觉,以免擦枪走火,更别提需要战略警觉的言行与举动。如果连这些都需要提醒警觉,那太小看双方的决策者和智囊了。

自己在4月5日还专门发了个头条号,建议保持警觉也不是把什么事情都看成不是风就是雨的。撤侨这件事没有那么复杂,上升不到战略层面。

民主国家,依靠选票的政客会利用一切机会拉拢选民。即将面临竞选连任的特朗普,也许利用疫情全球爆发情况下撤侨,体现对海外美国人的关心,为其竞选连任赢得更多筹码。也许也有对亚非拉、中东疫情的考量。这些地区疫情还不那么严重但接下来有可能爆发,以防届时回逃大爆发。更多的考量估计还是疫情下飞往美国的航班大幅减少,各国对国际航空飞行的限制趋紧,可能很快所有交通工具都无法使用,美国给公民提供回国帮助的能力会减弱甚至可能无法提供帮助。中国宣布一航司、一线、一周、一班后,国际航班大幅度减少,华人华侨回国变得非常困难。而包机面临许许多多实际困难,包括机组需要14天隔离面临大量减员等等。这也是即使国家想安排包机把需要回国的中国留学生接回来都非常困难。从中国发生的情况看,在面临很快所有交通工具都无法使用时,美国提醒公民别磨磨蹭蹭了,赶紧回来吧,这个提醒非常有必要。暂时不打算回美的,那就在当地做好安排。从控制美国疫情时机上讲,趁疫情还在发展,集中回去一起处理,也许也比美国疫情控制后公民再从疫情严重的国家回国造成境外输入好。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央视新闻连线视频中介绍,有个别中国人通过某种途径闯关回到国内,造成病毒输入,道义上是要受到谴责的。他们为了逃脱责任,声称是“俄罗斯不让我们待了”。这种做法令人不齿!吃着中俄合作的饭,砸了中俄关系的锅,是没有道德底线的。

张大使还介绍,在疫情完全结束前,中俄之间陆路口岸的旅客检查功能绝不会再开启。疫情完全结束才能开启。滞留远东的中国公民,他们就在当地接受隔离,同时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准备生活到疫情结束。

央视记者追问了一句:大使,您说的“闯关”是闭关前还是闭关后?张大使回答:是闭关前。那么问题来了:闭关前回国,能用“闯关”吗?自己的国民回国,有什么问题?大使自己也说了,这些人全副武装防护服,保护的很好,但吃饭喝水时会导致感染。在国民遇到危险困难, 想回国,不对吗?不行吗?怎么就不道德了?

作为全球人口和海外人口最多的国家,全球最大的对外直接投资、贸易和旅游国之一,中国客观上存在不断增加的境外疫情的输入、扩散风险。中国现在的困境是,一方面,以生命至上为原则,以两个多月武汉封市湖北封省、全社会几近停摆、全国一盘棋通力协作和全国人民高度配合取得了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效;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并不断加剧,学习和生活在疫情严重国家的海外公民需要回国。不少省市2月份财政收入降低超过30%,全国无一省市实现财政收入增长,全国一季度GDP下降6.8%,录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低的季度增长,也是唯一的负增长。各地政府面临尽快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恢复百姓正常生活、解决中小微企业活下去和中低层群众吃饭的巨大压力,希望本地不再出新的病例。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前一阵提醒公民尽快回国,从时机上讲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这些困难以及中俄边境陡增的外防输入压力,完全可以理解。但无论面临多么艰巨的困难都不能成为不允许公民回国的理由,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连自己的公民都不能回国,何谈爱国、何谈人道、何谈厉害了我的国!

中国的经济和就业高度依赖出口,高端技术到目前为止仍依赖于发达国家,海外华人华侨起到桥梁作用,为改开以来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也许有人会说滞留在俄罗斯的中国人结构和特点与那些滞留在美国的中国人截然不同。不管这是否是事实,不管说这些话的人想表达何意,我们要大声疾呼,即使是在露天市场摆摊卖货的,也都是远离国内亲人出国打拼,既帮助解决了国内就业,也带动了国内出口的自家人。中国经济发展上的成功为什么不可复制,其中之一就是有这么一个大的海外华人群体,他们的消费、他们的发展、他们在所在国的融入、他们回国投资,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促进了中国商品的出口,带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会永远记住,海外华人华侨的贡献!

面对俄罗斯疫情蔓延,滞留在俄罗斯的中国人不少也是迫不得已要离开俄罗斯回到祖国,是可以理解的。家里和前线在体感上有温差,前线工作难度确实很大,但张大使这段视频讲话的确有问题。即便中俄边境外防输入压力山大,也不应眼中只有中俄关系,如此指责本国同胞,义正辞严不让中国公民从远东回来。

央视主持人王端端在4月14日晚的节目中,念到俄罗斯疫情形势恶化、2万人感染时,突然哽咽,播报韩国和印度疫情时她留下眼泪。这是真情的流露。

面对俄罗斯疫情蔓延国民滞留俄罗斯的困境,没有比现在更需要有温度的、充满人性光辉的担当和对国民的信任与爱护。然而,张大使在央视新闻连线视频中的讲话的内容和态度让人寒心。如果没有看过CCTV这段视频的话,建议看一看。谁都知道,不可能都回来,但不是这样说话的,更不能以这种口气和态度对处在困难中的同胞讲话。

张大使本可利用中央台这个大平台,可以传达一些更积极、安抚和期望在俄公民的话,争取大家的理解。比如,我们在与国内相关部门保持高度沟通,敦促国内相关部门尽可能地并做好安全接纳回国公民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恳请在俄公民体谅国内面临的困难,可能的话,大家还是就近隔离,减少路途感染的风险,但我们努力协调好与俄方的防抗疫关系和给予全力的防疫物资援助,我们正在或计划做哪些实实在在的事,通过这些实实在在关心和安抚,让他们感到留在俄罗斯的温暖和信心。

这次疫情加深了各国的不信任度,充分暴露了全球化产业链或过度国际分工的脆弱和安全问题,所有国家对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都有切身体会。疫情后,相信各个国家会对产业链政策做出一定的调整西方发达国家也一定会重新布局或弥补或完善各自或相邻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降低对中国依赖。西方主要大国现在都就这次疫情的责任在甩锅,民间也发起对中国的追逃,中国将面临更加复杂和艰难的国际环境。海外华人侨民起到的桥梁作用会更加重要。

这次因俄罗斯疫情蔓延国民滞留中俄边境事件涉及国家认同、人性情感,会在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社会造成非常严重后果,严重损害中国形象,高层应高度重视,紧急妥善处理!

只要凝聚海内外中国人的心,即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也是打不垮、压不倒的!

本文作者: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1801475143657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