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时常聊起的美国学术的主流、非主流以及左右,其实是把大学与智库混了

时间:2018-08-04

加入的经济学家群里时常聊起美国学术的主流、非主流以及左右,其实是把大学与智库混了。另外美国人立场/观念是保守与自由,不是国内说的左、右。

本人上世纪90年代在荷兰大学经济系工作十年后应聘到美国国会唯一建立和资助的公共外交智库“东西方中心”担任资深研究员11年。当初如果入美籍的话,也许就成了美国总统的顾问了(吹牛是不用交税的,哈哈哈。奥巴马总统的父母亲是拿了我们东西方中心的奖学金在夏威夷读书时相识、恋爱和结婚,在夏威夷出生。他妹妹也在我们东西方中心工作过。),对美国的学界和智库都还有些了解。

群里讨论时常提到几个单位其实都是很有影响的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美国企业研究所等是美国共和党的大本营,立场保守。布鲁金斯学会等是民主党的大本营,立场偏向liberal。

每次总统改选政党轮换,如果共和党当政,保守的智库的人就可能入阁;如果是民主党当政,那么偏向liberal就入阁的多。

因为这些顶尖智库在美国都很有影响,年轻的研究人员大都是从美国一流高校毕业的,资深的有些就是从大学教授里过来的,还有一些就是从政府里退下来的高级官员。因此研究的问题要么接地气要么是有战略意义的,也许没有在学校里教授 那么严谨,但影响社会、影响政府、影响政策足够了。

因为这些人的学历和工作背景都非常优秀和丰富,即使在美国认为是智库,不算是做学术研究的,但与国内相比,许多研究的水准都还在国内之上。读他们的报告也会非常受益,与他们交流更会开阔视野。

美国大学经济系和国内还是差别比较大的,不是指研究水平。在美国好的大学读经济学博士,一般都是希望将来做学术;不像国内,已经读博士了甚至快毕业了还不知道想干啥。

刚拿了经济学博士的,即使研究再优秀,其实也不适合到智库工作。智库不会支付那么高的工资,因为再好的学术发表,对智库来说并没有太多用。因此刚开始在大学找到一份教职就是理想的选择。

在顶尖综合性智库做一个非常优秀的资深研究员,要求是非常高的。知识面要广,对问题要敏锐,有战略思维,反应要快,口才和笔头都要好,能筹集经费,懂得运作媒体、社会、政府和赞助商等等。这些素质是八、九十年代出国,后来在欧美拿了博士的华人很少能达到的,这也是美国顶尖综合性智库里有长期工作经历的华人经济学家几乎为零。华人经济学家大多是在学术休假中在智库里工作了段时间。上面提到的智库运作的许多关键要素,其实这种短期经历根本涉及不到。因此,国内其实对最顶尖智库的真正运作以及对有这些经历的人的价值认识都不足。

张中祥,2012年因为孩子中文教育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高级职务携全家全职回国,现任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Fellow)。连续位列Elsevier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著、编21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3部英文专著入选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 (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和Edward Elgar“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从书。发表英文论文200余篇,6篇有关国际排放交易、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多哈回合下环境产品和服务业的论文发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署、环境署、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官方出版物。6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主旨报告, 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会议(EAERE/WCERE)上组织政策分会。做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大进行国际同行评议。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机构工作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