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国有企业体制内的能人离开,是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

时间:2018-07-29

据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商务部干部流失问题比较突出。财经商务等部门技术含量高同时又有市场反映这些部门能人的市场价值,干部流出也在意料之中。

不免想起多年前在“渐进改革与林杨之争”讨论(见原文链接)中公开表达的观点:

“现在中央包括中纪委经常拿国企负责人既拿高薪又保证行政级别说事,享有高的行政级别,拿着远高于行政部门干部的收入,业绩又那么不好。

其实,国企领导人既拿市场化的薪酬又保留行政级别,是中组部干部政策不当,并非完全是国企的意愿。因此中组部首先应当反思其干部政策,而不是把这个板子首先打到国企身上。

把一个有一定级别的官员从政府部门安排到国企,即为希望提拔的干部腾出了位置,被安排到国企干部收入大大提高但政治级别又不变,虽然并非完全自愿,但也能接受。但现在既要限薪又取消政治待遇,一些体制内的能人就可能出走到非国有企业工作。

既然国企没有政治级别又要限制薪酬,那到非国有企业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更高的回报和收入也是合情合理的选择。但这些国有企业体制内的能人离开,是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因此一刀切的限薪是非常愚蠢的政策。真正要做的是合理化薪酬水平和薪酬结构,激励企业负责人不仅仅盯着眼前的利益,而是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多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

原文链接:NSE大家谈 | 渐进改革与林杨之争

https://mp.weixin.qq.com/s/T3zGuLsMWTIXk7gGSx-BjA

张中祥2012年因为孩子中文教育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高级职务携全家全职回国,现任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