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打大豆会有效吗?— 张中祥在哥伦比亚大学组织的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会议中进行分析

时间:2018-03-24

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的“中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闭门圆桌讨论会于2018年3月22至23日在北京举行。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在3月22日发言中强调,因为贸易流向的转变,美国当初提出的碳关税不能够起到真正效果,中国如果以取消从美国进口大豆作为反制措施,可能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由左至右: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玛丽特·杰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天津大学张中祥和美国前财长雅克·卢)

张中祥指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依据“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中国反制措施要有意义但同时没有立即升级到贸易战,因为中国从美国进口大量大豆,中国国内媒体经常会提到取消从美国进口大豆作为反制措施。

张中祥解释到,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明确对来自中国等美国认为没有采取与美国相当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国家的高能耗、初级进口产品(如钢铁、水泥和铝等)征收碳关税。根据他们建立的中国多部门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开创性地把单国模型中惯用的单一的外国账户分解成美国、欧盟、日本和其他地区四个账户(如下图),发现原来流向欧美的中国出口受到碳排放边境调节税的负面影响,但因为贸易流向的转变,采取与美国相当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国家的日本填补了中国原来在美国的市场,但中国增加了对日本的出口。因此,对中国国际贸易的影响远没有不考虑贸易流向转变情况下那么严重,同时美国征收碳关税也没有起到保护美国钢铁的目的,因为日本填补了中国原先在美国的市场。

(模型中外贸子块结构)

张中祥分析,如果抵制美国大豆,一方面当然通过增加国内供应弥补缺口。但是国内大豆主要产区已经不种植大豆很多年了,而且原来种植大豆农地改种其他农产品比种植大豆更有价值,这是需要考虑的。另一方面,找到替代来源改从其他国家进口,先不说能否找到足够的替代来源,但替代来源的成本一定会比美国成本高,中国一定会付更高的价格才能让巴西、阿根廷这些主要生产大豆的国家,放弃传统客户改为替中国生产大豆,那么美国大豆就会填补这些国家空出来的市场。当然,短期对美国大豆生产商的干扰肯定会有,但最终结果也许没有那么槽糕。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中国、欧洲、美国经济模式的变化及其对全球政策界的影响、国际贸易合作与竞争的潜力和数字经济、创新及政府的角色三大议题展开,美国财政部前部长雅克·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博士、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和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教授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分别在每个议题讨论前做了简短引导性发言。

22日的晚宴上,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在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席教授、捷克前总统候选人扬·什韦纳尔主持下与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雅克·卢和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教授进行了讨论。

(由左至右:马丁·费尔德斯坦、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易纲、雅克·卢和扬·什韦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