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开设《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课程通知

时间:2022-09-05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是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新成立的一所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力争在若干学科进入国内经济学学科前列、在一些经济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学院教师全部从国外一流大学和国内顶尖大学顶尖经济学院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为了满足经济学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生的需要,马寅初经济学院决定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设微观经济学以及计量经济学这两门课程。两门课程的层次定位在中级与高级课程之间,旨在培养研究生的经济学直觉、思维方式和理论基础,并掌握常用的经济数据处理方法。

两门课程不计学分,请同学们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课。

课程对应的上课时间和长江雨课堂邀请码在文末。

以下是两门课程的详细信息:

微观经济学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微观经济学

课程学时

32

课程类别

大类基础课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论

课程教材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下文中用‘范里安中级’来指代),格致出版社

参考书目

1. 马斯克莱尔、温斯顿、格林《微观经济理论》(下文中用‘MWG’来指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 杰里、瑞尼《高级微观经济理论》(下文中用‘JR’来指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目标

1. 了解偏好理论的公理性基础。能够推导出存在效用函数代表偏好的证明,了解效用函数的各种性质。

2. 掌握求解效用最大化问题的方法,并且能够推导出马歇尔需求函数以及间接效用函数。掌握求解支出最小化问题的方法,并且能够推导出希克斯需求函数以及支出函数。理解效用最大化问题和成本最小化问题的对偶性原理。

3. 理解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以及如何从马歇尔需求推导出这两种效应的方法。理解并掌握如何从间接效用函数推导并得出效用函数以及如何从支出函数推导并得出效用函数。

4. 理解并掌握消费者在不确定性环境中的选择,并且理解风险厌恶与效用函数凹凸性之间的联系。

5. 理解并掌握生产函数的性质,熟悉成本最小化问题的求解,并能熟练推导出成本函数。掌握利润最大化问题的求解,并且熟练推导出利润函数。理解利润最大化问题和成本最小化问题的对偶性。

6. 理解并掌握完全竞争市场、垄断市场和寡头垄断市场的差别,熟练掌握不同市场结构中均衡的求解,以及福利的分析。理解不同市场结构中均衡的不同特点。

7. 理解并掌握简单模型中一般均衡的求解和分析方法。理解并掌握福利经济学基本定理。熟悉一般均衡的数学假设和均衡存在唯一性的理论推导。

8. 理解并掌握外部性的概念,能够对外部性的实例进行简单分析。理解并掌握存在外部性的市场中,均衡的求解和福利的计算。

课程简介

本课程拟在提供一个关于现代微观经济学分析正式的(数理化)简介。现代微观经济学的研究主体是消费者和生产者以及这两者在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并且研究在市场经济中的一般均衡理论。本课程首先讲解消费者理论以及生产者理论,接着对市场中的一般均衡理论进行讲解。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通过对现代微观经济学分析方法的学习,研究生能够了解微观经济学的基本范畴、基本原理以及基本方法,形成对这些微观经济学理论数理化分析的功底以及思辨能力。

课程要求

本课程通过对学生讲解现代微观经济学理论的数理化基础,要求学生具有下面的知识以及能力。理解偏好的公理性基础,并且能够推导出基于偏好的效用函数理论。掌握最优化问题的求解,熟悉拉格朗日方法,并且对效用最大化以及支出最小化问题的最优解以及极值函数具备求解的能力。掌握效用最大化以及支出最小化之间的对偶性原理。理解收入效应以及替代效应,可以熟练地分析价格变动对需求的影响。能够从间接效用函数以及支出函数反向逆推到原始效用函数。理解期望效用理论,并能够分析消费者在不确定性环境中的最优选择。掌握厂商理论,能够求解出成本函数以及利润函数,并且熟悉其对偶性原理。掌握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之间的关系。掌握不同市场结构中局部均衡的求解,以及福利的分析。掌握简单模型中一般均衡的求解和分析方法。掌握福利经济学基本定理。熟悉一般均衡的数学假设和均衡存在唯一性的理论推导。理解并掌握外部性的概念。掌握存在外部性的市场中,均衡的求解和福利的计算。

教师信息

教师姓名

王一智、杨戈屿

联系方式

Room: 科学图书馆115

Email:Yizhi.wang@tju.edu.cnyanggeyu@tju.edu.cn

教师简介

王一智,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2013年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得经济学荣誉学士学位,2019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领域是应用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以及新政治经济学。

杨戈屿,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2013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数学学士学位,2019年获得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领域是社交网络、博弈论。

课程进度安排 Course Schedule Outlines

节次

讲授内容及安排

课后作业

1

课程简介

消费者理论一:偏好、效用理论公理

范里安中级Ch. 3

JR Ch. 1

MWG Ch. 1

2

消费者理论二:效用函数

范里安中级Ch. 4

JR Ch. 1

MWG Ch. 3

3

消费者理论三:效用最大化、马歇尔需求、间接效用函数

范里安中级Ch. 5

JR Ch. 1

MWG Ch. 3

4

消费者理论四:支出最小化、希克斯需求、支出函数、对偶性

JR Ch. 1

MWG Ch. 3

5

消费者理论五:收入效应、替代效应、从间接效用函数推导到效用函数、从支出函数推导到效用函数

范里安中级Ch. 8

JR Ch. 1 , Ch.2

MWG Ch. 3

6

消费者理论六:期望效用

范里安中级Ch. 12

JR Ch. 2

MWG Ch. 6

7

生产者理论一:生产函数、成本函数

范里安中级Ch. 21

JR Ch. 3

MWG Ch. 5

8

生产者理论二:利润函数、对偶性

范里安中级Ch.20

JR Ch. 3

MWG Ch. 5

9

局部均衡一:竞争市场

范里安中级Ch.23、24

JR Ch. 4

MWG Ch. 10

10

局部均衡二:垄断

范里安中级Ch.25、26

JR Ch. 4

MWG Ch. 12

11

局部均衡三:寡头垄断

范里安中级Ch.28

JR Ch. 4

MWG Ch. 12

12

一般均衡一:交换和竞争市场的均衡

范里安中级Ch.32

JR Ch. 5

MWG Ch. 15

13

一般均衡二:生产均衡

范里安中级Ch.33

JR Ch. 5

MWG Ch. 15

14

一般均衡三:均衡的福利性质

范里安中级Ch. 34

MWG Ch. 16

15

一般均衡四:均衡的理论

JR Ch. 5

MWG Ch. 17

16

外部效应和公共物品

范里安中级Ch.35、37

MWG Ch. 11

计量经济学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计量经济学

课程学时

32

课程类别

大类基础课

先修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经济学原理

课程教材

杰弗里•M.伍德里奇,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第6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参考书目

戴维森,麦金农,计量经济理论和方法,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

安格里斯特皮施克,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格致出版社,2012年。

课程目标

本课程旨在向研究生提供计量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定位于中级计量经济学的程度。本课程不要求研究生进行严格的数学推导,但是要求研究生熟练掌握计量经济学各类主要方法的概念、性质、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本课程旨在使研究生能够有效地利用计量方法去检验和估计经济事件的关联。

教师信息

教师姓名

胡文皓、杨珅珅

联系方式

科学图书馆117,9楼221

Email:huwh@tju.edu.cn; shenshenyang@tju.edu.cn

教师简介

胡文皓,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副研究员。2013年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学士学位,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领域是应用微观经济学、不平等经济学。

珅珅,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2014年于南开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得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领域是计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课程章节内容

(根据课程情况相应调整)

1. 课程介绍

1.1 课程基本情况

1.2 什么是计量经济学

伍德里奇:第1章

2.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2.1回归分析概述

2.2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

2.3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检验

2.4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预测

伍德里奇:第2章

3. 线性回归的几何解释

3.1投影与投影矩阵

3.2 OLS的几何解释

3.3 Fisch-Waugh-Lovell定理

麦金农:第2章

4. 多元线性回归

4.1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

4.2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检验

4.3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预测

4.4 约束条件下的回归与检验

伍德里奇:第3-4章

5. 多元回归的其他问题

5.1 回归方程的形式与其他模型问题

伍德里奇:第6章

5.2 虚拟变量

5.2.1 虚拟变量的定义

5.2.2 作为因变量的虚拟变量:线性概率模型

伍德里奇:第7章

6. 极大似然估计(MLE),矩估计(MM)与异方差

6.1 极大似然估计(MLE)

6.2 矩估计(MM)

6.3 广义矩估计(GMM)

6.4 异方差

6.4.1 异方差的特点

6.4.2 异方差的检验

6.4.3 加权(广义)最小二乘法

伍德里奇:第8章

麦金农:第9-10章

7. 离散选择模型与截断回归模型

7.1 二值选择:Logit与Probit模型

7.2 截断回归

7.3 Heckman 模型

伍德里奇: 17.1, 17.4

8. 内生性与工具变量

8.1 内生性

8.2 工具变量与两阶段最小二乘法

8.3弱工具变量

伍德里奇:第15章

安格里斯特:第4章

9. 政策评估与双差分方法(DID)

9.1 政策评估

9.2 双差分方法

安格里斯特: 5.2

10. 断点回归(RDD)

安格里斯特:第6章

11.Stata操作与实证研究

伍德里奇 第19章

附录. 数学基础知识的回顾(穿插到各部分内容中讲解,不单独讲解)

2.1 概率分布

2.2 矩

2.3 点估计与区间估计

2.4 假设检验与置信区间

2.5 线性空间

课程时间及长江-雨课堂邀请码

微观经济学上课时间:每周一18:30 - 20:10

计量经济学上课时间:每周二18:30 -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