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南强讲座第915讲、财税名家论坛第六十七讲

时间:2018-12-11

讲座题目: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聚焦碳泄露、碳排放边境调节与WTO一致性

主讲人:张中祥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

主持人:李智助理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

时 间: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16:40-18:10

地 点:经济楼N座302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

承办单位:财政系

主讲人介绍:

张中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数经所和夏威夷大学经济系兼职教授,中科院战略院首位特聘教授,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等4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和Climate Policy; Energy Policy;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其他10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ce (120万美元)提名人,奥地利国家科学基金Wittgenstein Award(150万欧元)评审人。对国家实施的2020减排目标、2030年控制碳排放总量承诺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前瞻性贡献。对中国气候变化政策的研究曾得到国务院总理的批示,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称为“气候领域学术大师”。

张中祥教授连续位列爱斯唯尔(Elsevier)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著、编21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3部英文专著入选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 (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和Edward Elgar“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从书”(New Horizons i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Series)。发表英文论文200余篇,6篇有关国际排放交易、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多哈回合下环境产品和服务业的论文发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署、环境署、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官方出版物;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2008年间以第一作者在SSCI/A&HCI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10多位作者。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论文库IDEAS/RePEc对全球经济学家发表的论文按作者的页数统计,位列世界200多位;按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及影响力综合评价,入选世界顶尖转轨经济学家、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曾赴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6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大会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WCERE)年会期间组织政策分会。多次发起并组织了在亚洲、欧洲(包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召开的有关经济、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议题的高级别国际大会,并就这些议题接受世界重要媒体的采访。

张中祥教授做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大进行国际同行评议。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在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合组织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高级职务任职“复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系主任(2012-2015)前,张中祥教授先后在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政策研究部(1990)、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经济学系(1991-1996)、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合聘)(1997-2001)、美国东西方中心研究部(2001-2012)等欧洲和美国著名大学、专业研究机构和公共外交智库工作二十年。之前曾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1987-1989)。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片副所长。

报道来源:https://czx.xmu.edu.cn/info/1020/7197.htm

报道网站: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