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2022)征稿启事

时间:2022-03-29

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2022)拟于2022年6月18-19日上海举行,会期2天。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学年会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承办,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双重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这对社会各界而言都将是严峻挑战。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中国能源和环境经济学者们崭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所在。


本次论坛暂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最终形式可能根据疫情变化调整。论坛具体包括主旨演讲、圆桌讨论、能源经济分论坛、环境经济分论坛、博士论坛(特别欢迎对承办高校有求职意向的在读博士生和博士后参与)等板块,其中主旨演讲部分已邀请能源和环境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张中祥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和张俊杰教授(昆山杜克大学可持续投资研究项目主任;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大众汽车可持续发展访问讲席教授)主讲,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一、 征文选题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议题下的经济学研究

2.“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共同富裕”的实现

3.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绿色发展

4.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创新

5.中国的能源革命与能源安全战略研究

6.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7.中国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背景下的企业环境行为研究

8.碳金融、能源金融、绿色金融及其系统风险研究

9.大数据背景下的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

10.全球价值链与能源环境投入产出分析

11.能源环境相关政策的效果评估

12.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




 
二、 投稿要求    

 



征文须符合本论坛的定位,且须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以中英文写作均可,请分别参照《经济研究》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写作体例排版,符合国际学术规范。论文全文应包括论文题目、作者信息(姓名、单位、邮箱、电话等)、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


论文征稿截止日期:2022年5月15日。来稿信箱:zhengxu_econ@163.com。论文文件命名和邮件主题请统一使用“论文名称+通讯作者姓名”。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评审,论文入选及正式参会通知将于2022年6月1日前发出。


论坛得到China &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经济科学》《经济学报》《世界经济文汇》《会计与经济研究》等期刊支持,优秀论文经上述期刊编辑部审定后,可进入匿名评审流程。


论坛不收取会务费,承办单位为线下参会人员提供工作餐,住宿、交通及其他费用自理。

联系人:许老师(13661418462) 


中国经济学年会 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专委会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