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发展社团【2021 CDF经济分论坛预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化转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

时间:2021-02-14

中国发展论坛


CDF

 

由伦敦政经中国发展社团举办的中国发展论坛(LSESU CHINA DEVELOPMENT FORUM)已在十年内成长成全欧洲最著名的论坛, 每年邀请业内专家, 媒体人士, 以及众多观众到场, 一起探讨交流当下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前景。

 

第十三届伦敦政经中国发展论坛将于2021年2月20至21日于线上举办具体时间为每日12pm-4pm GMT(即北京时间8pm-12am)。


本届主题为“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疫情时代中国的发展与未来”(Pivoting Through the Unprecedented)

              往届论坛照片精选      


CDS

本届论坛话题一览


图片    

国际关系

全球化危机

图片    

经济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

图片    

环境

可持续发展

图片    

女性主义

性别平等


CDS

经济分论坛介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可以理解为“一国最终产品的供求均衡将主要通过国内市场来实现,而对国际生产、贸易和金融等的参与将有效地促进供求均衡的实现”。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宏观背景之一,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转变,其复杂程度与严峻程度是改革开放前四十年来所罕见的。


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深陷“长期性停滞”格局。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范围内收入与财产分配极度失衡的背景下,民粹主义、孤立主义与保护主义纷纷抬头,贸易与投资的“逆全球化”乱象纷呈


另一方面,全球经贸摩擦持续加剧。目前这一多边摩擦已经由贸易向投资、人才、科技、金融与地缘政治领域扩展,且越来越具有长期化与持续化的特征。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重大转变,中国经济一方面不得不在更大程度上要依赖内需来驱动增长,另一方面也不得不通过激发国内技术自主创新来对特定高科技产品实施进口替代。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宏观背景之二,是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崛起,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必然会降低,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将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需的挖掘程度。虽然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已经下降了将近一半,但依然显著高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水平。这意味着,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上升,中国经济增长必然越来越依赖国内需求的支撑,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双循环”的关键在于用好改革开放与制度优势的两大重器,同步打造各司其职、相辅相成的六大支柱。这六大支柱包括需求升级、供给升级、金融供给侧改革、宏观调控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与国际定位升级


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塑造国内统一大市场,并充分发挥我国规模庞大的内部需求的优势,快速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改变出口导向战略形成的我国长期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国际分工地位。而要塑造国内统一大市场,就必须打破要素在我国境内流动面临的各种障碍,推动要素的自由流动与市场化定价。


国内经济循环在不断提升产业水平、技术水平的过程中,能够快速发现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在这些瓶颈问题上进行全面突破。同时,未来具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要考虑到国际循环可能会发生一些极端现象。为了减轻这种状况的冲击,我们必须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这就需要对国内经济循环的短板进行更深入地梳理,提高国内经济循环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


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不再重视国际经济循环,而是强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畅通国内经济循环,使得国外产业更加依赖中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更加依赖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从而在提高经济循环能力的同时,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疫情变化与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将如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完善与促进国内大循环?如何推动要素自由流动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塑造全国统一市场?如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双循环”格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什么关系?


CDS

重磅嘉宾揭晓


    联席主持人:

    Tracey Chang常馨月

01


         

         

     

常馨月拥有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及迪堡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在校期间曾受邀为时任总理温家宝双语主持日内瓦协会晚宴。


现任美妆电商《脆美全球好物》创始人。在创立美妆平台前,常馨月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她于2013年加入CCTV,主持《全球财经》、《中国好生意》等央视英文旗舰财经栏目。2015年起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共同主持国内首档高端财经论坛节目《华商论⻅》,及央视证券咨询频道王牌财经栏目《每周财经咨询》。


常馨月在加入央视之前曾任美国权威财经媒体CNBC 财经主播,曾深入采访过上百位政客、全球500强企业CEO和商业领袖,并多次受邀主持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及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晚宴。在进入媒体工作之前常馨月就职于美国纽约雷曼兄弟投资银行总部任分析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Michael R.Powers

02


         

         

     

Michael R. Powers(包迈高)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黎世保险集团讲席教授。同时他还担任了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经济学与商学教授。从2012年到2015年,他担任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是首位担任该职务的外籍教授。


2013年,Powers教授凭借新书《上帝与人类的行为:对风险与保险的反思》荣获“库尔普赖特图书奖”。他还是三部学术专著的合著者——《中国金融的政治经济》《全球风险管理:金融、运营、和保险策略》和《选择型无过失保险的经济学与政治学原理》。


在加入清华大学以前,Powers教授就职于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担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教授。在此之前,他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保险副委员,负责设计了宾夕法尼亚州当前的选择型无过失汽车保险制度。


Powers教授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今日商业》和《今日世界》节目提供定期评论,接受过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在过去的十五年间,他出席了中国各地众多学术和商业会议,并发表演讲或参与研讨。


Powers教授以最优等成绩在耶鲁大学获得了应用数学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获得了统计学博士学位。


    剑桥大学穆勒中心研究员: 杜洋

03


         

         

      

杜洋先生是中国金融自由化和经济转型的专家。他在金融服务领域从事资产管理,固定收益和金融技术领域已经超过17年。他的专业足迹遍布伦敦,纽约,悉尼,香港和上海。


杜洋曾担任多个高级职位,包括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兼固定收益主管、中信建投证券(国际)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资产管理主管、耀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以及汤森路透欧洲、中东和美洲地区中国业务部主管。他还担任香港中资资产管理协会副主席和欧美同学会金融创新委员会秘书长。


此外,杜先生还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积极贡献者。他在英国创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还就战略和政策为多个国家的政府提供咨询。他在伦敦共同创立了“人民币兴趣组”,该集团迅速成为金融从业者、监管机构和学术界有影响力的知识交流平台。该组织鼓励和启发了一批冉冉升起的业界领袖,并在外汇、投资、大宗商品和金融政策等诸多专业领域具有影响。该组织今天仍然活跃,并继续发挥着影响力。


杜洋也是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研究所的副研究员,讲授国际金融和领导力。他拥有南京理工大学学士学位和圣安德鲁斯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目前正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国际政治经济硕士学位。他也是歌剧和奥运竞技反曲弓的忠实爱好者。


    知名经济学家:

    张中祥教授

04


         

         

    

张中祥 ,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天津大学重要人才工程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数经所(1996年至今)和夏威夷大学经济系兼职教授,中科院战略院首位特聘教授。


兼任《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和《国际生态经济学和统计学杂志》国际学术期刊的共同编辑和《能源政策》、《气候政策》、《国际环境协议:政治、法律与经济》、《环境科学与政策》等其他 9 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被 SSCI 收录 4 种,SCI 收录 4 种,EconLit 收录 4 种)。


入选世界顶尖转轨经济学家、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6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大会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会议(EAERE/WCERE)上组织政策分会。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在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合组织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职务任职“复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系主任前,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机构工作二十年。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

更多论坛热议内容即将陆续公布,不要忘记关注公众号获取最新信息哦!

如此精彩的话题与大咖阵容,你心动了吗?赶快加入这次论坛,一起倾听不同视角的观点,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与互动吧!


本次线上论坛将不收取任何费用,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注册报名,加入这一次学术盛宴哦!我们期待与各位观众的线上互动,以不同的视角共同探讨疫情时代下中国的发展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