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精品课【今日直播】张中祥、翟永平:碳中和目标如何引领行业机遇与投资前景?

时间:2021-08-19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深刻影响下一步产业链的重构,在此过程中将会产生哪些新的行业机遇?投资者如何抓住这一风口?

2021年8月19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翟永平将共同走进“复旦金融精品课”,以“碳中和目标如何引领行业机遇与投资前景”为题,与《复旦金融评论》主编、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展开深度对话,共话碳中和下的变革与机会,挖掘新兴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正处于能源变革的前夕,增加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长期来看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上的重要考量。本次课程的主讲人张中祥教授与翟永平博士在能源与环境领域有着长期深厚的研究成果,两位嘉宾将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入手,详细阐述碳中和背景下的创新与政策,对能源结构的影响以及相关的行业机遇与投资前景。


主讲人

   

   



张中祥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

翟永平


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


对话人

   

   


魏尚进

《复旦金融评论》主编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是天津大学学士、硕士,师从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首任理事长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张中祥教授是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中国代表,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IDDRI)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首位特聘教授。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2020减排目标、2030年控制碳排放总量的承诺、一带一路和建立亚投行等这些中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实施的国内外战略,都有张中祥教授的前瞻性和原创贡献,对中国气候变化政策的研究曾得到国务院总理的批示,被现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称为“气候领域学术大师”。


翟永平,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翟永平博士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热能工程系,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1984年赴法国格勒诺布尔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所学习,先后获得能源经济学硕士与博士学位。翟永平博士先后在曼谷亚洲理工学院、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工作,2015年3月起担任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总监,负责经济研究与区域合作的工作。翟永平博士目前负责亚行能源部门所有贷款项目的技术审核,在亚洲发展中国家推广应用低碳新技术,并代表亚行与国际能源学界业界进行知识技术的合作与交流。


报道网站:复旦金融评论

报道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97ZLHH5o7u0AGrYmF8MV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