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启事:首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

时间:2019-06-17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是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毕业的马寅初学长命名的一所与国际接轨、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单位。学院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更具一般性意义上的经济学原创理论研究,同时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力争在若干学科进入国内经济学学科前列、在一些经济学科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

为了促进和完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推进经济学研究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加强经济学研究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应用,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指导与支持下,马寅初经济学院决定举办首届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优秀博士生学术交流的平台,训练博士生的书面/口头表达能力,开拓博士生视野,促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同时也为全国经济类博士生提供实地了解和感受天津大学和马寅初经济学院的机会。

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学分论坛拟定期举办。首届论坛将于2019年11月2-3日在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卫津路校区)举行,诚邀全国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踊跃投稿

论坛邀请了三位主旨发言人,博士生们有机会接受这些专家和马寅初经济学院从欧美澳一流大学和国内顶尖大学顶尖经济学院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老师的指导和点评。

一、主旨发言人

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2002-2014年任经济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杰青。论文曾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年度最佳论文并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入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曾获吴玉章人文社科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奖项。作为北京大学中青年优秀教师代表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

张中祥,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连续位列爱斯唯尔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7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学会大会上做大会报告,被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的文章单篇阅读超过161万次。

二、论坛主题

为鼓励博士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增强学术交流效果,本次论坛不设具体的研究主题。

三、 征文要求

征文须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作品,以中英文写作均可。论文需为博士生本人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为便于匿名评审与联系,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请独立列于征文首页。作者请于2019年9月30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mysbslt@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经济学博士论坛投稿—第一作者姓名”,征文电子版文件名请标为:“征文主标题—学校—第一作者姓名—专业—联系方式”(未按此要求标注将影响征文评审)

四、论文评审与优秀论文遴选

1. 论坛将建论文评审委员会,负责论文入选及优秀论文评审工作。征文结束后,论坛秘书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论文评审,选出参会论文,并于2019年10月15日前向作者发出论文入选通知及参会正式邀请函

2. 论坛将从入选论文中遴选出3-6篇论文作为优秀论文,进行一定额度的优秀论文奖励。

五、其他事项

论文入选者免收会务费;报销论文报告人往返旅费(按火车硬卧票或动车二等座标准);本论坛为论文报告人提供论坛期间住宿(11月1日、2日)及三餐。

六、论文格式

1. 论文控制在12000字以内,包括300字以内的摘要,3-5个关键词。

2. 页面设置:保留Word默认设置(A4,页边距左2.54,右2.54,上3.17,下3.17,装订线0,页眉1.5,页脚1.75)

3. 段落:在格式选项下的段落设置选项中,“缩进”选2字符,“间距”选0行,“行距”固定值20磅,“特殊格式”选(无)。

4. 字体和字号:中文字体一般用宋体(有特殊要求的除外),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论文题目字号为小二号,加粗,居中;若有副标题,则用小三号,加粗,居中。

作者院系、姓名为小四号,加粗,居中。

指导教师姓名为小四号,加粗,居中。

摘要、关键词字号为五号,“摘要”和“关键词”加粗(中文首行缩进两个中文字符;英文则顶格)。

引言(前言)标题字号为四号,加粗,居中;其他文字字号为小四号。

正文各类标题(包括“参考文献”标题)加粗;一级标题用四号字体;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用小四号字体;正文其他为小四号。

参考文献为小四号;标题加粗,字号为小四号。

5. 附图和附表:图表名为小四号,加粗;附表的表头应写在表的上面,居中;附图的标题应写在图的下面,加粗,居中。按表、图、公式在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分别编号。每个图表尽量放于一页内。

6. 引文:较长的引文可以不加引号,单独成段,用楷体,字号为小四号。

7. 注释:论文一律用脚注(在word中“插入”—“引用”—“脚注和尾注”设置)。脚注(如引用文献),严格按以下顺序:序号(用纯阿拉伯数字)、作者姓名、书名(或文章名)、出版社(或期刊名)、出版或发表时间。

8. 参考文献按照正文格式,标题用小四号,居中(标题加粗)。

内容及次序如下:著作为[序号]作者或编者、文献题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论文为[序号]作者、文献题名、期刊名、出版时间、卷号或期号、起止页码;参考文献根据作者或编者姓名的第一个字按字母排序;若超过十篇,按著作和论文分类。

9. 其他注意事项:

  a)全文尽量不分栏(即只有一栏)。

  b)不设置页眉页脚,全文尽量不插入各种分隔符。

七、论坛联系人

胡文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电话:18801353370,邮箱: huwh@tju.edu.cn

邵珠琼,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电话:15821523703,邮箱: zqshao@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