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团:张中祥教授能源环境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团队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

时间:2019-06-13

张中祥教授领衔的天津大学能源环境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理论和政策研究团队以马寅初经济学院和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为依托,致力于能源经济学、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在国内外形成了持久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现有经济学卓越教授、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1人。团队5位马寅初经济学院教师在欧美澳一流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具有海外6-23年留学/工作经历。

近两年,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国际(地区)合作项目3项;出版一本英文学术专著,收录于世界顶级经济学家主编的“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从书;发表文章近40篇,其中7篇文章发表在经济学和环境研究SSCI两大学科和能源与燃料、环境科学SCI两大学科前10%国际顶级期刊以及管理科学国际顶级期刊,多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被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的文章单篇阅读超过161万次;1项成果荣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成果荣获《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

向世界顶尖水平看齐的团队竭诚欢迎有志于从事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博弈论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相关研究工作的硕、博研究生加盟,共同建设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相关经济学学科

研究团队

张中祥,因为孩子中文教育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Director of Research的高级职务携全家全职回国,现任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APPS)会士,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巴黎政治学院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院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经所(1996年至今)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战略院首位特聘教授,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等4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和Climate Policy; Energy Policy;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其他10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ce (120万美元)提名人,奥地利国家科学基金Wittgenstein Award(150万欧元)个人大奖评审人。对国家实施的2020减排目标、2030年控制碳排放总量承诺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前瞻性贡献。

张中祥教授连续位列爱斯唯尔(Elsevier)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第4位,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的文章单篇阅读超过161万次。著、编21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3部英文专著入选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和Edward Elgar“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从书”(New Horizons i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Series)。发表英文论文200余篇,6篇有关国际排放交易、中国能源和环境政策、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多哈回合下环境产品和服务业的论文发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署、环境署、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官方出版物;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1956-2008年53年间以第一作者在SSCI/A&HCI核心期刊上发文量最多10多位作者。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学论文库IDEAS/RePEc对全球经济学家按作者发表的国际期刊论文页数统计,位列世界200多位;按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及影响力综合评价,入选世界顶尖转轨经济学家、能源经济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曾赴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7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会议上做大会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会议(EAERE/WCERE)期间组织欧盟/WTO司长参加的政策分会。

张中祥教授做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大进行国际同行评议。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北美环境合作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机构工作二十年,期间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和中国社科院经济片副所长。之前曾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

李波,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物流系统与供应链优化和智能计算,文章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和《管理工程学报》等期刊,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Hanjoon Jung,2007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学理论、博弈论、产业组织和新政治经济学,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Econom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Mathematical Economics Letters,Korean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ger Myerson多次引用。

靳玮,2013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经济学院大学校长博士后研究员(2016-18),马寅初经济学院副教授。2013-16在浙江大学任教期间荣获浙江省“钱江学者”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资源经济学和应用计算经济学,文章发表于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China Economic Review,Ecological Economics,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和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期刊。

王一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本科、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3篇论文在经济学国际A类、B类期刊处在R&R或评审中。

杨戈屿,北京大学经济学和数学双学位、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经济学、博弈论。

胡文皓2009年从浙江保送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理经济班这个本身就很优秀的群体读书期间,被同学认为是“数理经济班的大神”,以“胡老师”称呼他。2018年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研究领域属于应用微观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读博期间,在哈佛大学交流一年,在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清华大学学报》和《经济学报》发表了三篇论文。

邵珠琼,以《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决策的影响研究》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研究领域属于公共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读博期间,发表《财贸经济》封面首篇文章,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和首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讨会上报告论文。

研究生招生方向

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创新与经济增长;国际贸易与环境;博弈论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碳市场与绿色金融;公共物品定价机制;产业组织理论和政策。

团队近两年主持的纵向研究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与政策研究”子课题,国际气候治理与合作机制研究,71690243,2017/01-2021/12,(与清华大学)共同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供应商入侵下考虑成员风险规避行为的供应链决策与协调研究, 71472133, 2015/01-2018/12,主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环境压力下供应链运营政策与企业战略创新研究,7171101196, 2018/01-2018/12,主持。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17ZDA071,2018/01-2021/12,子课题负责人。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多区域、混合型的大型动态耦合综合评价模型对中国二氧化碳减排的技术经济路径、成本与政策研究,71373055,2014/01-2017/12,主持。

【6】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科技促进发展影响评估的经济学方法研究--以民口5个科技重大专项为例, 2016,主持。

【7】“台湾科学技术部”,混合竞赛行为,107-2410-H-001-033 (MOST 2018),2018/08-2018/11,主持。

【8】“台湾科学技术部”,贪腐、外部性与无效率,105-2410-H-001-011 (MOST 2016),2016/08-2018/05,主持。

【9】天津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5/02-2020/01,主持。

国际交流

团队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欧美名校,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亚太名校,布鲁金斯学会、Peterson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RFF)、应用系统分析国际研究所(IIASA)、牛津能源研究所、国际能源署(IE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世界贸易组织(WTO)、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能源部等国际主要经济、贸易、能源与环境政策等领域的著名机构和智库有很好的互动,为团队开展实质性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博士生、硕士生到国际知名的海外机构进行交流和深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招募条件

报考导师团专用指标的研究生,报考条件参见阅读原文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团招生简介普通类型招生条件(http://yzb.tju.edu.cn/xwzx/zxxx/201906/t20190606_313795.htm

联系方式

胡文皓,马寅初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电话:18801353370,邮箱:huwh@tju.edu.cn

张中祥,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卓越教授,办公电话:022-87370560,邮箱:ZhangZX@tju.edu.cn

截止日期

硕士生:2019年8月15日

博士生:2019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