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天津大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再创新高!

时间:2024-04-13


2024年4月10日,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第14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本次排名涵盖了5大学术领域的55个学科,对全球超过16400个大学学科的表现进行了独立的比较分析。

排名依据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篇均论文引用率(Research citations per paper)、H指数(H-index)和国际研究网络(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主要反映各高校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可持续的研究伙伴关系)等五项指标。

天津大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继2022年首次进入QS学科排名世界前500名之后,这次又往前移了50位,连续三年进入QS学科世界前500名。到目前为止“经济与计量经济学”是天津大学人文社科领域唯一入选世界前500名的学科

近年来,天津大学经济学学科在主要机构发布的所有全球学科排名中,都有没有预料到的进步,都有外界对天大重新认识的表现。

2024年3月27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发布了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国大陆12所高校理论经济学学科获得A+和A评级,天津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位列其中!

2023年10月27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了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天津大学经济学学科全球位居151~200,这是继天大经济学学科2019年首次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位居全球401~500之后,显著跃升。

这些第三方评估对起步晚、基础弱的天大经济学科建设是一个鼓舞,有助于学校加快建设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的步伐,也有助于社会和大众对天大的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