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连续六次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经济学和能源领域位居“终身影响力”榜单前1000位

时间:2023-10-09

图片 1.png

2023年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A. Ioannidis教授团队和爱思唯尔数据库(Elsevier Data Repository)发布了第六版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榜单以Scopus数据库为依据,基于引用次数、H因子、HM因子等6种指标,根据其“终身影响力”(1960-2022)和“年度影响力”,从22个领域和176个子领域,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自该榜单发布以来,连续六次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和“年度影响力”榜单。在“终身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两个榜单上,张中祥都位居全球前3 


基于1960-2022数据的“终身影响力”榜单张中祥在204643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位列第59234位,位居全球前2.9‰;

基于2022数据的“年度影响力”榜单,张中祥在210199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位列第52398位,位居全球前2.5


在学科领域,基于1960-2022数据的“终身影响力”榜单:

在经济学领域,张中祥在44459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位列第705位;

在能源领域,张中祥在287766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位列第577位。

图片 2.png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荣获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兼任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共同主编;Climate Polic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 和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等SSCI期刊创刊编委并连任至今20多年,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ze和日本Blue Planet Prize提名人。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并位居“终身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全球前1%,连续位列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前4位;论文入选SSCI期刊Climate Policy“20年20篇优秀文章”。著、编22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独著英文文章130余篇,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54年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文最多的10多位作者。被新华社客户端和光明网理论频道推送的文章阅读超过1000万次,发布的《今日头条》阅读超过10000万次。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等机构的顾问;做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大进行国际同行评议。8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大会报告,6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WCERE)年会期间组织政策分会。对国家实施的2020减排目标、2030年控制碳排放总量承诺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球碳市场发展有前瞻性贡献,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称为“气候领域学术大师”。


张中祥在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合组织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的高级职务全职回国前,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大学与公共外交智库工作二十多年,之前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片所长,荣获国家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