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受邀参加第32届东北亚经济论坛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3-08-22

图片 1.png

东北亚经济论坛第32届年会于2023年8月1-2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年会由夏威夷亚太研究院和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夏威夷州政府能源办公室和夏威夷海洋基金协办。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等为会议合作单位。开幕式由东北亚经济论坛主席、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enise Konan教授主持,帕劳总统Surangel Whipps,夏威夷州前州长John Waihe‘e,韩国国民议会前副议长Jae Hyong Hong等致欢迎词。来自美国、中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与地区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现任或前政府高级官员和资深专家在年会上应邀做了发言。

图片 2

本届年会涉及东北亚能源合作、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贸易、智慧城市等热点议题。适逢中国碳交易市场启动两周年,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以“China’s Carbon Market: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oordination of Local and National Carbon Markets, and Common Prosperity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并参加了圆桌讨论对中国全国碳市场建设和启动两年来的运行做了全面评价和今后可能的走向和面临的挑战做了详细分析。

图片 3.png

张中祥强调,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市场作为建立全国统一的能源和生态环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键引擎。对碳市场建设而言,张中祥指出统一大市场“统”意味着建立全国统一的制度规则,意味着电力和碳相关市场的协同发展,意味着全国碳市场建设不断扩容、交易主体不断多元化、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不断丰富,意味着即使在全国性碳市场起步和区域性碳市场试点共存的阶段,地方碳市场与全国碳市场能形成协同增效。张中祥强调,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对如何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成以全国碳市场为主、有鲜明特点的区域碳市场为辅的中国碳市场至关重要。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在发言提问环节和之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张中祥回应了有关中国煤炭和煤电退出,中国碳价偏低、绿电、电价如何反映电力企业碳减排成本、中国碳市场与世界其他碳市场可能链接、中国海外投资、资源作为政治武器、欧盟碳边境调节实施及其对中国可能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

图片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