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王子男在2023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澳洲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3-08-14

2023年87日至810日,2023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澳洲年会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举办。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Stephen Morris教授、斯坦福大学的Chad Jones教授、芝加哥大学的Stephane Bonhomme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Petra Todd教授和伦敦大学学院的Raffaella Giacomini教授分别在年会上做了主旨报告。

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子男在“Risk, Inequality and Trading Firms”分会场报告了与悉尼大学Zhe (Jasmine) Jiang教授合作的论文“Protectionism and Inequality”。该论文从实证与理论两方面探讨了贸易保护主义对不同技能劳动力之间的收入分配的影响。论文首先运用结构性向量自回归的方法结合美国暂时性贸易壁垒的高频数据对该影响做了的估计。随后运用36个国家实施关税的面板数据做了估计。他们的研究发现,贸易保护主义在短期内会降低技能溢价但会提升高、低技能劳动力的就业之比。为了解释这一实证发现,论文构建了一个两国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并在模型中嵌入了非对称的搜寻与匹配摩擦、资本技能互补以及生产者动态。该理论模型成功地数值模拟出了与实证证据相一致的结果。论文最后利用反事实分析探讨了模型产生这一结果的经济学机制,其中,非对称的搜寻与匹配摩擦与资本技能互补在定性上决定了贸易保护主义对收入分配的影响,而引入生产者动态则在定量上增强了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