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博士生李凯荣获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特等奖

时间:2023-05-22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于2023年5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了全国总决赛。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凯的论文“The strategy of a uniform carbon tax in the self-enforcing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with free trade”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研究生组特等奖。张中祥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黄震院士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教授为获得特等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

这是马寅初经济学院在基于博弈论理论研究国际环境协议领域第二次获奖:2021年张中祥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钟毓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一等奖和唯一最佳能源建模奖。

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际环境协议一直是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的最富挑战的议题。李凯与导师张中祥合作的文章基于博弈论理论,综合考虑了企业的减排行为以及贸易条件效应下国家选择税收的战略交互,通过构建一个三阶段博弈模型,研究了国际环境协议中谈判统一碳税对国际气候合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如果排放损害较小,统一碳税工具促进了国际气候合作,甚至可能形成所有国家参与的大联盟。如果排放损害较严重,统一碳税工具促进了协议的参与水平,但对社会排放和社会福利的改善并不明显。因此,统一碳税工具之外仍需附加额外的激励措施,诱导国家减排。

创办于2015年的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2023年3月正式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目录。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423所高校的6148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2000名,指导教师人数达到7000多名。经过校赛和区域赛角逐,31个赛区共推荐入围国赛作品720项,国赛阶段通过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最终来自69所高校的97支队伍(大学生49支、研究生48支)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分六个赛道同时进行,分别是大学生能源和低碳经济赛道、大学生能源和碳金融赛道、大学生调研咨询设计赛道、研究生能源和低碳经济赛道、研究生能源和碳金融赛道、研究生调研咨询设计赛道。总决赛现场由20位资深专家担任评委,最终决出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分组分类的特等奖、一等奖和最佳能源建模奖、最佳碳交易与碳市场研究奖、最佳泛能源大数据奖、最佳调研报告奖和最佳创新创业奖等大赛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