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出席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会议并参加圆桌讨论

时间:2023-04-24

在清华大学庆祝建校112周年之际,由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会议于2023年4月22日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亚当斯讲席教授Eric Maskin,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研究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Edmund Phelps教授和印度德里大学Rohini Somanathan教授依次做了主旨报告。随后,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教授,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参加了圆桌讨论,圆桌讨论由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联合主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主持。

张中祥强调,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一开始就要致力于建成与所有国家都相关,所有对经济学感兴趣的都可能会感兴趣的一般性学科。这样学科才能够做大,才能够做长久,才有生命力。

作为在欧美工作了20多年,尤其是具有公共外交智库长期工作经历的学者,他深感中国在社会科学理论和引导话题方面的贡献与能力,与中国的经济地位远远不可比。国内在任何这方面的努力,他表示都是持开放和支持的态度,对建立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也不例外。但从学科发展计,他指出要避免过度强调中国特殊性,而对一般性经济现象关注和阐述不足,以致不被国外学界所认可。这是国内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科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国无论是在学界还是在其他领域,他强调要培养挖掘和引导议题的能力,引导更多的议题和话题。这个是中性的东西,国家宣传部门和教育部门,要从这个方面更多地进行宣传与引导,这样做对中国有利。而不是更多地强调抢占世界学术话语权,这个不中性,反而适得其反。他指出,国内学界应致力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学创新,重视基于中国实践的创新,通过议题引导,让更多国际同行加入讨论,从而增加学界认识和国际影响,真正实现国际学术话语权的提高。这同样适用于政府与市场经济学。

张中祥指出,市场与政府经济学涉及的领域,可能现有的经济学科都有涉及,通过研究解决现在面临的更具挑战性的议题也许是呈现这个学科、让学界和社会逐渐认识和接受这个学科的有效方式。他在发言中提出,像最近美国财长耶伦在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的讲话中强调的对华经济政策要实现美国国家安全、健康经济关系和应对全球挑战共同合作三个目标,其实就是以前布林肯提出的“应该竞争就竞争、需要合作就合作、必须对抗就对抗”在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关键矿物原料为例,圆桌讨论环节张中祥详细谈了美国这些政策对美国和不同类型国家的影响以及对现有规则和经济学理论的挑战。诸如此类所有国家都关注,深度影响世界主要经济体,但现有的经济理论并没有能够很好解释的问题,他指出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作出贡献。

国内面对“卡脖子”技术,张中祥指出,政府和社会都很着急,但还是要重基础,把钱花在刀刃上。他强调,在技术迭代快、合高作‬度市场化、对本成‬非常敏感、用户意满‬程度要求高、选择机会的多‬技术和产品上,举国制体‬可能有具‬一定局限性,预期效果在存‬非常的确不‬定性。实求事‬是对这个局限的性‬认识尊和‬重,对选择哪些核心技术依靠举体国‬制优势、采取合联‬攻关、以期期短‬内取得突破至重关‬要。他认为,新举型‬国体制有助于决解‬一部分超赶‬型创新,还是解决不原了‬始创新缺乏、基础研究不问足‬题。‬‬‬‬‬‬‬‬‬‬‬‬‬‬‬‬‬‬‬‬

以美国为例和中国的实践,张中祥谈了政府的投入到底应该投在什么阶段更有利于基础性原创性的成果涌现,建议大量加增‬自由探索的年青‬项目和面上项目,砍掉重项大‬目,维持少量点重‬项目,就是有利效‬用科研金资‬的途径。因为通过兴申趣‬报的青年和面项上‬目,是最可有‬能百花齐放、遍地花开‬的,更是最有可出能‬现原成创‬果的。同时,这些项目也锻是‬炼、培养、提高学者科研素和质‬学术水平的有途效‬径。他强调,政府不要越俎代庖,不在市场主体可更好发挥作用的地方烧钱。要相信企业家和资本辨别可能成为市场上有潜力的技术的能力不比组织部识别干部的能力差。‬‬‬‬‬‬‬‬‬‬‬‬‬‬‬

鉴于有来自于德系汽车的参会者,张中祥也简单谈了欧盟2035年禁止销售燃油车和发展电动车的问题。德系车现在在电动车方面落后于中国,由于德国的坚持欧盟最终允许2035年后仍然可继续出售使用合成燃料、燃烧无碳排放的汽车,但合成燃料只是避开燃油车被一刀切,但是否可行,成本是关键。鉴于合成燃油是现有汽油成本的数倍,而德系车只有在固态电池上的突破才有可能在下一阶段把中国依靠液态电池取得的优势甩在后面,他提出了德系车是否一方面能够承担起把合成燃料的成本大幅降低与现有传统的汽油比有竞争力,同时在固态电池方面取得突破把中国电动车甩在后面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