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经济学院张中祥教授连续九年入选经管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时间:2023-03-28

2023年3月28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自该榜单发布以来连续九年入选经管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15-2020年张中祥曾连续六年入选经济、经济计量学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连续位列该榜单前4位,该领域每年有15-22名学者上榜。2021年首次因为入选者所在学校的学科与教育部的学科对接,张中祥被调整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自此连续入选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据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5年首发。该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设计的遴选方法,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最终得出各学科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名单。这里中国学者指署名机构为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且现职工作单位在中国,包括非中国籍和非华裔学者

 

从2021年起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与以往发布的榜单已没有可比性,因为评估指标体系发生了根本变化。不再是按照以前的大类学科,而是按更细分的教育部一级学科,2021年最终在84个更细分的学科领域有4023名学者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今年包含了111个更细分的学科,有5216名学者入选今年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而2020年按照38个大类学科全国只有2163名学者入选,在“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来自全国13家机构的22名学者上榜。再之前按大类学科每年全国入选学者人数都不超过2000名。入选榜单的学者人数在近三年大幅增加,是因为榜单统计的学者需要满足的条件之一是被收录文献的总被引次数达到本学科阈值条件,那么学科划分越细,这个阈值条件就越低

 

张中祥主要从事能源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贸易与环境、经济增长和创新、公共财政、国际气候变化谈判、WTO和经济模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任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因为孩子中文教育放弃经猎头公司负责全球招聘、经过总统府面试后获得担任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首都某大型国际政府间机构的高级职务2012年携全家全职回国前,曾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美国东西方中心等欧美高校和智库工作二十多年。

 

张中祥兼任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共同主编;Climate Policy;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icy 和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等SSCI期刊创刊编委并连任至今20多年;俄罗斯Global Energy Prize和日本Blue Planet Prize提名人,奥地利Wittgenstein Award个人大奖(150万欧元)评审人。连续名列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连续位列经济与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前4位,荣获“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和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入选SSCI公共管理学科期刊首位Climate Policy “20年20篇优秀文章”。著、编22部英文著作和国际期刊特刊,3部英文专著入选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Microeconomics (微观经济学基石和前沿)和New Horizons in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Series(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从书)。独著英文文章150余篇、独著中文文章100余篇,中国高校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54年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文最多10多位作者,IDEAS对全球经济学家按作者发表论文的页数统计,位列世界300多位。被新华社客户端和光明网理论频道推送的文章阅读超过1000万次、单篇阅读超过174万次,发布的《今日头条》和《搜狐智库》文章阅读超过9450万次。

 

张中祥曾做为北京大学校长校外聘请的国内唯一专家,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一起首次对北京大学进行国际同行评议。受聘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欧盟委员会、世行、亚行、国际能源署等机构的顾问。8次应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大会上做大会报告,5次在欧洲/世界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会议(EAERE/WCERE)上组织政策分会。指导和合作过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当选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欧洲和北美大学正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片所长。八十年代曾任职于国家计划委员会并兼任国家计委团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