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出席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时间:2023-03-02

中国科学院学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2023年2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2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了研讨

本次论坛围绕发电端、消费端和固碳端三个主题展开讨论。丁仲礼院士主持了周孝信院士、张锁江院士和方精云院士分别代表发电端、消费端和固碳端主题的三场主旨报告。20位来自中科院系统的院士/研究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河钢集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的领导、专家与学者围绕上述主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以“双碳目标下中国碳市场建设与国际合作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主要讨论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运行、经验教训和不足;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的运行情况和评价以及与欧盟碳市场比较;建设统一大市场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意味着什么;完善与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着力点以及欧盟碳关税对中国的影响和启发等主要议题。在固碳端讨论环节,张中祥回应了有关碳价对能源转型的作用、碳市场拍卖机制、电力和碳相关市场的协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张中祥的报告主要基于下面的参考文献。

据悉,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由学部主席团统一领导、各学部常委会与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等共同承办,着眼于科学技术前沿探索、系统评述和前瞻预测。本次“碳达峰与碳中和”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原定2022年2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后因疫情和其他原因多次改期,是该系列第134次。为共同推进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让学术思想广泛传播,中科院学部对本次论坛的报告进行录制并将在剪辑加工之后发布到互联网进行传播。

张中祥从上世纪90年代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任职时起就呼吁在全球实施碳排放交易这一市场机制。早在1998年,他就与美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协会理事长TomTietenberg教授等欧美学者应邀为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撰写、1999年由联合国正式出版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国际规则》的报告,1998年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RFF)曾以Emissions Trading 101对这个联合国报告做过报道;他在法学和经济学国际杂志Journal of World Trade上发表了全球该领域第一篇论述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和世界贸易的论文;在美国东西方中心任职资深研究员时,张中祥应邀与包括已故Peter Bohm(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1985年Elsevier出版的著名Handbook丛书作者), Wallace Oate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顶级公共财政和环境经济学家)和David Pearce(首位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为张中祥1997年由英国Edward Elgar出版、入选“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丛书的英文独著的封面写了荐言)在内的其他5位欧美顶级经济学家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提出改进建议。

2015年张中祥发表的“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The Evolution from Pilots to a Nationwide Scheme”(中国碳排放交易:从地区试点向全国体系演变)的文章入选位居SSCI公共管理类期刊首位的Climate Policy办刊20年20篇优秀文章Top 20 papers for 20 years,之前该文也荣获两年一次的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上世纪90年代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组织开展碳排放交易研究和推广的高级官员Frank Joshua曾在媒体公开留言,很高兴看到经过张教授等领域开拓者当年和之后持续不断的呼吁和努力,碳排放交易这一市场机制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接受并付诸实施,在全世界创造了不计其数的工作机会和商业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