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王子男在“2022 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12-05

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办的“2022 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2-3日举办。本次学术会议旨在联合国内外各主要学术、政策研究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地围绕多个议题开展研讨,厘清事实、客观分析、探讨问题、凝聚共识,建立分析框架、推动学术研究、讨论可能的政策建议。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子男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上报告了与悉尼大学Zhe (Jasmine) Jiang合作的论文“Protectionism and Inequality”。该论文从实证与理论两方面探讨了贸易保护主义对不同技能劳动力之间的收入分配的影响。论文首先运用结构性向量自回归的方法结合美国暂时性贸易壁垒的高频数据对该影响做了的估计。随后又运用36个国家实施关税的面板数据做了估计。论文发现了比较稳健的实证结果:贸易保护主义在短期内会降低技能溢价但会提升高、低技能劳动力的就业之比。为了解释这一实证发现,论文构建了一个两国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并在模型中嵌入了非对称的搜寻与匹配摩擦、资本技能互补以及生产者动态。该理论模型成功地数值模拟出了与实证证据相一致的结果。论文最后利用反事实分析探讨了模型产生这一结果的经济学机制。其中,非对称的搜寻与匹配摩擦与资本技能互补在定性上决定了贸易保护主义对收入分配的影响,而引入生产者动态则在定量上增强了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