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杨珅珅在世界计量经济学会2022年东亚和东南亚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08-12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2022年东亚和东南亚年会于2022年8月8日至8月10日线上举行。普林斯顿大学Nobuhiro Kiyotaki教授做了主旨演讲,斯坦福大学Itai Ashlagi教授、麻省理工学院Parag Pathak教授等受邀进行报告。除主旨演讲和受邀讲座外,本次年会围绕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冠疫情后经济发展等多领域设置了104个分会场。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珅珅在“Treatment Effects”分会场报告了其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Sukjin Han教授合作的工作论文《Sharp Bounds on Treatment Effects for Policy Evaluation》。该论文构建了新的线性规划方法,在工具变量为二元随机变量的情况下,将识别目标从局部处理效应,扩展至具有外部有效性的边际处理效应,并在此基础上对广泛的处理效应参数进行部分识别。该方法相较于以往文献中的方法,对数据的利用更加直接,并能与更多的假设结合。同时,该论文系统的证明了除工具变量外的外生变量对于识别力提高的作用,并提出了创新性的线性规划系数调整方法,解决线性规划模型中因筛分近似模型阶数过高造成的计算问题。该方法应用于医疗保险对于就医选择的影响,显示无力承担医疗保险的人群反而最需要保险覆盖,证明了福利性医疗保险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