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为天津石化讲授中国能源政策和碳市场建设

时间:2022-08-01

2022年7月30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以“‘双碳’目标下中国经济与能源政策、碳市场建设与碳关税为题给天津石化做了个半小时的专场报告,天津石化50多位中层领导和骨干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石化分公司合称为天津石化,是隶属于中国石化的国家特大型炼油、乙烯、化工、化纤联合企业,成立于1983年12月28日。

张中祥的讲座主要讨论了中国提出的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涉及的国际背景,碳达峰和碳中和承诺对中国本身和全球的影响,产业转型对控煤和煤电的影响,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设计、运行、经验教训和不足,对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和第一年运行情况的评价以及与欧盟碳市场的比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意味着什么以及全国碳市场下一步建设的着力点,全国碳市场下地方碳市场下一步怎么做,对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各自提出的碳边境调节机制(所谓的碳关税)条款的评价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和启发等议题。张中祥的讲座具有国际视野,聚焦中国迫切现实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政策建议极具全局性和前瞻性,受到天津石化员工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