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应邀参加第31届东北亚经济论坛年会,围绕中国碳市场做了发言

时间:2022-07-22

东北亚经济论坛第31届年会于2022年7月17-19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年会由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夏威夷州政府商务、经济发展与旅游局和夏威夷州政府能源办公室协办。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等为会议合作单位。开幕式由东北亚经济论坛主席、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enise Konan教授主持,夏威夷州前州长John Waihe‘e,韩国国民议会前副议长Jae Hyong Hong致欢迎词。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前政府高级官员和资深专家在年会上应邀做了发言。

本届年会涉及旅游业、能源和气候、未来的工作、贸易与数字经济一体化等热点议题。适逢中国碳交易市场启动一周年,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以“China’s National Carbon Market: Development, Evaluation and Prospects”为题做了发言,对全国碳市场建设和启动一年来的运行做了全面评价和今后可能的走向和面临的问题做了分析。张中祥强调,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市场作为建立全国统一的能源和生态环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键引擎。对碳市场建设而言,张中祥指出统一大市场“统”意味着建立全国统一的制度规则,意味着电力和碳相关市场的协同发展,意味着全国碳市场建设不断扩容,交易主体不断多元化、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不断丰富,意味着即使在全国性碳市场起步和区域性碳市场试点共存的阶段,地方碳市场与全国碳市场能形成协同增效。张中祥强调,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对如何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成以全国碳市场为主、有鲜明特点的区域碳市场为辅的中国碳市场至关重要。在讨论环节,张中祥回应了有关煤炭和煤电退出,绿电、电价如何反映电力企业碳减排成本以及电力和碳相关市场的协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张中祥院长从上世纪90年代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和经济学院任职时起就呼吁在全球实施碳排放交易这一市场机制。早在1998年,他就与美国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协会理事长Tom Tietenberg教授等欧美学者应邀为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撰写、1999年由联合国正式出版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国际规则》的报告,1998年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RFF)曾以Emissions Trading 101对这个联合国报告做过报道;他在法学和经济学国际杂志Journal of World Trade上发表了全球该领域第一篇论述温室气体排放交易和世界贸易的论文;在美国东西方中心任职资深研究员时,张中祥应邀与包括已故Peter Bohm(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1985年Elsevier出版的著名Handbook丛书作者), Wallace Oate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顶级公共财政和环境经济学家)和David Pearce(首位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为张中祥1997年由英国Edward Elgar出版、入选“环境经济学里程碑”丛书的英文独著的封面写了荐言)在内的其他5位欧美顶级经济学家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提出改进建议。2015年张中祥发表的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 The Evolution from Pilots to a Nationwide Scheme”(中国碳排放交易:从地区试点向全国体系演变)的文章入选位居SSCI公共管理类期刊首位的Climate Policy办刊20年20篇优秀文章“Top 20 papers for 20 years”,之前该文也荣获两年一次的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90年代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组织开展碳排放交易研究和推广的高级官员Frank Joshua曾在媒体公开留言,很高兴看到经过张教授等领域开拓者当年和之后持续不断的呼吁和努力,碳排放交易这一市场机制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接受并付诸实施,在全世界创造了不计其数的工作机会和企业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