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郭姝和李萍在2022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06-26

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和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合办、华中科技大学协办的2022年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于北京时间2022年6月25日至6月26日举行。2018年诺贝尔奖得主Paul Romer教授、斯坦福大学Erik Brynjolfsson教授、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南加州大学Anthony Dukes教授、多伦多大学Avi Goldfarb教授、马里兰大学金哲教授、芝加哥大学John List教授、南加州大学的孙天澍教授和哈佛大学的朱峰教授做了主旨报告。同时,本次会议举行了院长高峰论坛、中国宏观经济圆桌论坛和经济学与管理学的交叉研究圆桌论坛,并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农业发展、中国经济增长、企业创新、国际贸易、金融市场、环境规制、人力资本和博弈论等多领域设置了70个平行会议。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姝在“Session B.9: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环境规制分会场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Can diligent governance increase subjective wellbeing? New evidence from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in China。该研究将宏观数据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匹配形成平衡面板数据,并区分了命令型环境规制和自愿型环境规制,探索其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发现命令型环境规制和自愿型环境规制均能有效促进居民主观幸福感。异质性研究发现城镇户口和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更关注命令型环境规制,而其他群体则更关注自愿型环境规制;此外,高收入群体和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更容易受命令型环境规制的影响。本研究还表明命令型环境规制可以通过提高人们对政府总体工作和政府廉政的评价来提高居民主观幸福感,自我感知的健康变化情况可以促进自愿型环境规制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积极影响。

马寅初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萍在“Session B.9: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环境规制分会场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的合作论文“The effects of new energy vehicle subsidies on air 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该论文实证分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通过观察到中国不同城市对公共交通领域和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的实行时间不同,基于PM2.5浓度的遥感数据和中国330个地级市的天气和经济发展水平数据,利用双重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公共交通领域和私人领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具有显著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进一步分析发现,城市规模、城市人口数、城市拥有的汽车数对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具有异质性。在规模越大、人口越多和拥有的汽车数量越多的城市,该政策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效应越明显。通过安慰剂和考虑相关政策的一系列稳健性检验表明,上述研究结论依然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