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杨珅珅在2022年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年会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2-04-13

由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主办的2022年年会于2022年4月11日至4月13日举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Serena Ng教授、斯坦福大学的Nicholas Bloom教授、哈佛大学的Stefanie Stantcheva教授和伦敦政经的Tim Besley教授做了主旨报告。除主旨演讲之外,本次会议围绕劳动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多领域设置了85个分会场,针对经济热点问题设置了20个特别分会场,针对经济学多样性等议题设置了3场座谈会。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珅珅在 “G43: Econometrics”分会场报告了其工作论文“Partial Identification on Treatment Effect on Dynamic Transitions”。该工作论文提出了在动态转化过程中处理效应的部分识别方法。在动态环境下,即使进行实验随机性假设,动态选择问题仍然会造成内生性并且阻碍模型识别。该研究针对于动态内生性,对文献中已有方法进行了改进,利用了数据中容易被忽略的信息,在首期实验随机性假设下,得出了未来每期的处理组幸存者平均处理效应的最窄解析区间。同时,论文提出在随机假设不满足的情况下,通过对于当期转换率和反事实历史转换状态的一定假设,仍可以得出解析解。该方法应用于美国儿童和青年纵向调查数据,对本科毕业生毕业后10年内每年的教育回报率进行了部分识别和回归,发现十年间教育回报率区间下限保持平稳,上限在总体平稳趋势下缓慢下降。该平稳结果提供了部分证据,证明人力资源积累为正向教育回报的主要原因,信号效应起到的作用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