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王一智参加北大国发院主办的第五届CCER夏季研讨会

时间:2021-07-05

 

2021年7月3-4日,第5届CCER夏季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承泽园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参会论文涉及:微观理论与产业组织、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发展与政治经济学、劳动与健康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公共与环境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其它经济学领域。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在7月3日上午做了主旨发言。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王一智参与了劳动与健康分论坛的讨论,并报告了自己的论文“The Effects of Reducing Parent-Child Information Asymmetries on Students’ Academic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a Field Experiment”(降低家长学生之间信息不对称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

 

王一智报告的论文主要研究了降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孩子成绩的影响。通常,在教育中家长和学生之间存在着委托代理关系。一方面,家长希望学生全面发展,而孩子的目标往往与家长不一致。另一方面,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效果以及付出的努力程度是家长较难掌握的,这又构成了一种信息不对称。学校掌握此类信息,但因种种因素限制,学校向家长提供的信息往往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家长过度地教育孩子,而有些家长并没有给孩子足够的激励,从而导致孩子在接受教育阶段无法找到也难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更有甚之,此类孩子成年后难以自主选择合适的工作,面临较大择业困难,无法对工作产生真正的兴趣和热情。所以,探究学校与家长之间信息沟通的模式和机制,解决家长与学生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该文通过在深圳某所小学进行的田野实验结果研究了此问题。不同于前期文献,该文在设计实验的时候不仅提供了负面的信息,也提供了正面的信息。实验从2019年春季学期起持续到2020年春季(因新冠疫情停止)。由于实验组的选择不是随机的,而是学校老师自愿报名参加,所以该文利用双重差分的方法识别出实验的效果。研究发现,通过教师更多地提供孩子在学校真实的表现情况并不能提高孩子的成绩,反而使实验组各科成绩显著下降。该文创新性地指出,由于家长的攀比心理,更多提供信息会造成孩子间的竞争压力更大,从而丧失了对学习本身的热爱,导致成绩下降。同时研究表明,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对孩子成绩的影响也存在着显著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