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授杨珅珅在2021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欧洲冬季会议报告入选论文

时间:2021-12-16

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办、西班牙巴塞罗那经济学院承办的2021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欧洲冬季会议(线上会议)于2021年12月13日至15日举行。欧洲大学学院教授、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Sule Alan,哈佛大学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2020年麦克阿瑟奖及2021年克拉克奖获得者Isaiah Andrews,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芝加哥美联储顾问Rafaella Giacomini等3位来自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学家发表了主旨演讲。本次会议设立110个平行分会场,围绕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十一个领域的议题进行报告和交流。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珅珅在哈佛大学Isaiah Andrews教授主持的“Econometrics”分会场报告了其工作论文“IVModels with Missing Outcomes and Treatments, with Application to Oregon Health Insurance Experiment”。该研究针对调查问卷数据中常见的结果变量和代表实验组的虚拟变量同时缺失提出了新的处理方法。由于调查问卷经常分阶段发放,数据往往是分阶段缺失的,而非同一时间缺失,利用此特征,本篇论文提出了创新性假设,允许后阶段发生的缺失机制受到前一阶段部分缺失变量的影响,并基于此特征提出广义矩阵模型中的估计方法,给出了估计量有效性的必要条件。此方法应用于俄勒冈健康保险实验数据,结果显示,应用文献中流行的摒弃存在变量缺失的数据方法,会影响估计量无偏性及方差大小,从而影响显著性,此研究提出的方法在无偏性和有效性上同时进行了提升,验证了福利性健康保险对于人们的健康情况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