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应邀参加东北亚经济论坛年会和专家组会议,围绕中国碳中和承诺做了发言

时间:2021-11-15

 

东北亚经济论坛(NEAEF)第31届年会暨21届专家组会议2021年11月15日上午线上举行。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以Climate and energy policy towards carbon neutrality in China为题做了发言。

张中祥的发言主要分析了中国碳中和的承诺对中国本身和全球的影响,讨论了中国实现承诺努力的方向和把力气使在何处以及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达到大量减排的目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的影响。他发言的相关内容紧密结合刚结束的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峰会达成的协议的相关条款。在讨论环节,张中祥回应了有关煤炭退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包括从美国的能源进口及天然气在中国能源转型中的作用、碳市场等方面的问题。

日本通产省前高级官员和日立前执行副总裁Yasuo Tanabe,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前高级官员Terry Surles教授,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前部长Hyunghwan Joo教授分别介绍了日本、美国和韩国实现碳中和的有关政策和采取的行动。韩国前副总理Jae Hyong Hong,夏威夷前州长John Waiheʾe等应邀参加了会议。东北亚经济论坛主席、夏威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enise Konan教授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