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聂亮在第26届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年会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26

2021年6月23-25日,由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学会(EAERE)主办的第26届EAERE年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因为疫情的原因,会议改为线上举行。天津大学博士生聂亮在年会“亚洲能源”分会场报告了与导师张中祥教授合作的论文“Market segmentation and energy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s regional economies”。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张洪振也在年会上报告了与导师何凌云教授和张中祥教授合作的论文“Transverse eco-compensation mechanism and environmental inequality: Evidence from the pilot of Xin'an River in China”。

聂亮和张中祥合作的论文以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背景,探讨因地方政府竞争引致的要素市场分割对中国区域能源效率的影响。文章采用集合径向DEA与非径向DEA共同优点的EBM模型测算中国省级能源效率,并基于“冰川成本”模型考察了中国要素市场分割现象,在此基础上,利用Fractional Probit方法展开实证分析。他们的研究发现,地方政府竞争引致的要素市场分割对中国能源效率产生了显著的抑制作用。该结论具有一定的稳健性并且会随着区域和市场分割程度的不同而表现出异质性。他们的研究进一步表明,市场分割通过要素市场扭曲、企业技术创新和跨区产业集聚这三种机制来影响能源配置效率,而地方政府之间的锦标赛竞争则会在长期影响能源市场的配置效率。

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于1990年在意大利成立,选举时任张中祥教授博士学位导师Henk Folmer教授为首任理事长。目前EAERE已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学会。该学会组织的年会是环境和资源经济学领域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学术盛会。每年年会投稿截止日期为1月底,每篇投稿至少由两位程序委员会成员匿名评审,拒绝率一般在60%左右。作为欧洲环境和资源经济学家学会中国代表,张中祥教授多年来一直鼓励国内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有条件的话经常参加这个会议,对提高自己学术水平和国内经济学整体研究水平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