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胡文皓博士申请的国家自科青年项目获批,项目研究中国房地产税的政策选择及影响!

时间:2021-08-19

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副研究员胡文皓申请的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青年项目“国内大循环背景下中国房地产税的政策选择及影响分析:基于全生命周期和家庭财富视角”获批。这是继邵珠琼博士申请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影响研究:基于信息动态更新的视角”(批准号:72004157)之后,学院在经济学领域获批的又一项同类项目。

胡博士的项目(批准号:72104173)拟从全生命周期和家庭财富视角出发,通过构建中国家庭消费模型并进行实证检验,分析财富水平对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本项目拟将多类型家庭纳入一般均衡模型框架,通过构建多家庭聚合分析可计算一般均衡(CGE-IMH)模型,模拟不同类型家庭在房地产税政策下财富及消费的变化及其相互影响,探究房地产税政策对居民消费和经济增长的影响。

胡文皓,以《中国城乡家庭消费行为及其福利分析》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2019年1月加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6月晋升为副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属于公共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在马寅初经济学院期间,已发表相关论文5篇,包括 China Economic Review 3篇,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