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应邀在第二届北大未名湖论坛暨第九届中国科技金融年会--第五届中国金融30人发展研讨会上发言

时间:2021-06-28

2021年6月2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全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国金商业投融资规划发展中心、北大元培学院(HK国际)、中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北大未名湖论坛暨第九届中国科技金融年会——第五届中国金融30人发展研讨会”于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围绕“科技创新中国、数字经济金融、碳中和、碳达峰”等十四五下一步重点领域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集思广益。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应邀在“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发言。在全国碳市场计划进行首单交易和7月14日欧盟发布碳边境调节机制规则之际,张中祥围绕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运行、经验教训和不足,完善和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着力点,以全国碳市场为主、有鲜明特点的区域碳市场为辅的非统一的中国碳市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中国的影响和启发等四个方面,与来自政策、智库、业界的同仁做了交流。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北京市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周茂清教授,中组部原干部教育局副局长董万章,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教授,国家发改委中宏网总监、一级巡视员宋承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何小锋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朱武祥教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原副局长安起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健康中国50人论坛创始人陈剑,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寿全教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张志军,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博士,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王海平教授,全国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书记、主任张信良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论坛并做了精彩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