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院长参加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25日,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自然资源管理创新研讨会”。在上午学术报告环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张中祥应邀做了题为“中国的全球资源利益与民族复兴”的主旨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碳中和”约束下煤炭和煤电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国家高碳投资、油气贸易与国家安全、清洁能源发展对关键矿物资源需求以及围绕中国稀土的纷争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对资源投资与收购以及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审视等四部分内容展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武强院士主持了下午举行的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上,重点实验室领导汇报了2019-2020年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2019-2020年度开放课题成果及2021年度开放课题指南。围绕提升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能力与水平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三家依托单位(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要更加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协调协作协同,更好地发挥组合优势;要创新思路,更好地对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需求;要坚持并规范开放课题研究。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张洪涛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严光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李文鹏研究员、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晓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等学术委员参加了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