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党支部 联合开展“缅怀爱国校友,传承爱国基因”教育活动

时间:2021-04-02

2021年4月2日,值此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致敬天大爱国校友,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党支部与管理与经济学部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爱国校友,传承爱国基因”纪念马寅初先生教育活动。马寅初经济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及2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实事求现场感悟刚正不阿爱国情

上午10点,马寅初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师生党员共聚马寅初像前,共同聆听马寅初先生的生平事迹,马寅初先生不畏强暴、口诛笔伐,痛斥官僚资本,反对内战,反对独裁,主张民主,向往光明,其虽身陷囹圄而不改其志的坚定信念令人感动,“言人之所不敢言”的赤子之心和国士情怀让人动容。马寅初先生一生,学识渊博,著作等身,治学严谨,实事求是,嫉恶如仇,其见识与为人,堪称学界泰斗、世人典范。他崇高的精神生动地诠释了实事求是的校训。

缅怀校友,心怀家国天下传承爱国基因

生平介绍结束后,师生党员一同向马寅初先生致敬。硕士生袁超伦演讲了以马寅初先生为创作背景的文章《家国天下》。他激昂澎湃的演讲中,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身上责任之重,吾辈应担当起家国重任,发扬爱国奉献精神。演讲结束后,由师生代表为马寅初先生献花,全体师生肃立,为马寅初先生默哀,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对爱国校友无限的哀思和崇敬。

随后,王一智作为马寅初经济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马寅初先生具有“众人誉之而不加劝,众人毁之而不加沮”的精神,非常令人崇敬。他鼓励同学们做研究时应当学习马寅初先生的品格,实事求是,坚持真理,敢于质疑,勇于真实,严谨求证,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天大人。

不忘初心,主题研讨经世济民使命担当

之后,马寅初经济学院党支部和管理与经济学部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师生,结合马寅初先生事迹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集中研讨“学党史、跟党走,担负经世济民使命”专题。在研讨过程中,学生党员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爱国之情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当代青年学子们担负经世济民使命的决心。学生们结合我国历史以及现状,向马寅初经济学院的老师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经济学问题,老师们一一作答,师生们讨论热烈。

自天津大学3月1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马寅初经济学院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部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研讨、参观学习等形式,利用关键时间节点,联合学生支部组织集中教育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性,进一步引导支部成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